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大凉山机动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1:13 中国国防报

  挥师大凉山——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机动演练见闻

  本报特约通讯员 潘认若

  8月31日凌晨时分,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作战指挥大厅内,一条条指令传向四面八方……1分、2分、3分……师长陈志勇死死盯着手中的秒表,眉头紧锁,神色凝重。毕竟这是参
加军区组织的预备役部队实兵实装实弹战术演练,同时也是部队改装后首次组织的远程机动,他不敢有丝毫松懈。

  1小时20分34秒——最后一名预备役战士王强报到了,陈志勇按下了手中的秒表。比预定的集结时间要短得多,他的嘴角流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

  “开进!”师长一声令下。夜幕中,满载着师机关和预备役官兵的军列,缓缓驶出了成都火车站。火车疾驰了一昼夜,于9月1日凌晨抵达大凉山脚下。

  铁路运输改摩托化开进。车队在蜿蜒曲折的公路上行进。偶尔传来的几声鸟叫,打破大凉山的静谧……6时18分,观察员报告:前方出现数百米的染毒地段和被毁伤严重的道桥。防化洗消分队立即出击,展开防化侦察、道路和装备洗消。排除遭“敌”生化武器侵袭后,车队又继续开进。

  9时10分,指挥所接到导演部通报:5分钟后,“敌”侦察卫星从头顶经过!部队迅速呈隐蔽队形散开,进行防护伪装,巧妙躲过了“敌”侦察。

  成功抵御住“敌”各种袭扰后,官兵们终于到达预定阵地。瓦蓝瓦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像怒放的花朵。午后的大凉山景致怡人,却布满了杀机。

  “发现目标,正北方向,速度××,高度××……”官兵们有条不紊地设置着射击诸元。正当炮兵营营长莫建春准备下达射击的口令时,“敌机”突然改变航向,从左侧俯冲过来。还没等官兵反应过来,阵地顿时腾起阵阵浓烟。

  “指挥仪损坏、雷达被‘敌’强电磁干扰……”没想到导演部下手更狠,把他们逼到失败的边缘。

  扣人心弦的时刻到来了。“呜——”刺耳的警报声再度响起。莫建春和官兵们迅速奔向炮位。官兵们沉着应战,配合默契。

  “采用瞄准具击发……长点射,放!”沉默的高炮喷出阵阵火舌,炮弹怒吼着直扑空中。霎时,“敌机”在空中盘旋两圈,一头栽下,划出一道弧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