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扬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季建业情注国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1:11 中国国防报

  协调发展固长城——扬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季建业情注国防纪事

  陈昌权 葛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增忠

  “抓军事工作也是本职”

  “只有贯彻落实好‘协调发展’的方针,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才能长城长。”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季建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针对有的县(市、区)国动委机构、人员、经费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季建业主持下,市委和军分区联合召开会议,对全市国动委机构的设置、职能、人员配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县(市、区)建立健全了国动委及8个办公室,积极做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拟制平战转换、战时动员、支前保障及防空袭预案和应急方案。

  2004年9月,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时动员指挥演练,季建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演练中,有的同志对此不解。季建业严肃地说:“我是市委书记,抓经济建设是本职;我是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抓军事工作也是本职。”为搞好这次演练,季建业主持召开国动委会议,对演练作出具体部署,强调按实战要求进行情况设置、准备战场,与军分区同志一起研究演练方案、察看演练场地设施,并全程参加演练,使演练圆满完成。

  “军事设施一定要建好”

  2005年,

扬州市民兵训练基地扩建、某预备役高炮师机关易地新建、该师所属某预备役高炮团部易地迁建、市武警机动中队营房增建等4份报告陆续送到市领导案头上。面对各家的营区选址、建设需求、预算经费,季建业毫不犹豫地说:“军事设施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工程,一定要建好!”

  如何建好训练设施?季建业一直在思考着。这几年,扬州市以建设工业园、产业园为载体,推动了经济迅猛发展。何不借鉴建设工业园、产业园的做法,统一规划,变零散建设为集中建设,变单独使用为共享共用,以此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

  按照季建业的思路,该市规划建设集四家为一体,训练、办公、教育、生活、仓储、维修等设施功能齐全的军事国防园区。他们将军事国防园区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

建设工程,专门成立由3名市委常委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军事国防园区的建设。为适应平时和战时部队官兵和装备的快速集结和机动,季建业要求有关部门拓宽部队出入道路,水电气接通至营院,并在师、团部之间新建一条南北通道,在园区南侧新建一条迂回道路。

  “不仅要靠感情,更要有兴武强兵机制”

  2005年9月,江苏省军区对扬州市首批动员对象和民兵交通战备、支前保障队伍共3000多人进行点验,到点率达到要求。目睹随行到场的54名市、县、镇分管武装工作的领导,省军区领导感慨万分地说:“扬州市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真到位!”

  “关心支持武装工作,不仅要靠感情,更要有兴武强兵的机制。”在季建业的主抓下,这几年来,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关于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职责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

  一手抓履职,一手抓督察。季建业要求市委有关部门成立了督办,对议军会、第一书记述职会提出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落实;建立军地联合考核制度,每年组织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履职尽责情况考评,同时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市人大执法检查范围,每年人大进行一次专题检查。前不久,季建业与军分区领导深入7个县(市、区)与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逐个交谈,听取武装工作情况汇报,察看人武部指挥中心、国防动员信息网建设,调查了22个镇(街道)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战备训练等情况,及时解决了专武干部进出渠道不畅等9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