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摘下肩章那一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0:52 中国国防报

  刘洪军

  那一年,我在青南草原上的一个骑兵连当排长,手下带着一帮上海、江苏籍的兵。在雪域高原的军营中磨砺了近两年,那一张张带着江南灵秀的脸,早已被晒得又黑又红,印上了“高原风光”。

  闲下来,战士们聊得最多的自然是家,什么时候能回到家,什么时候能吃上妈妈做的饭菜,什么时候才能见到等了自己快两年的姑娘,还有回去以后各种各样的打算……总是那么有滋有味儿。

  年底,眼看老兵退伍的日子快到了,回家的日子近了,战士们的眼神却变得复杂起来。特别是和战马在一起时,平日里粗心大意的愣小子居然也变得温柔了,这个给马剪毛修蹄,那个给马喂点自己没舍得吃的方糖和从炊事班偷来的苹果。但一个个嘴依然是那么硬,“大高个”王亮赌咒发誓说自己走时绝对不会哭——当新兵时从马上“倒栽葱”摔下来,头被马蹄踏破了,血流满面,他都没掉一滴眼泪。

  退伍仪式上,小伙子们身披红绸,胸戴大红花,庄严地对军旗宣誓。轮到我收肩章、领花时,不少人眼圈已经是红红的。第一个就是王亮,当我把手伸向他的肩章时,平时倔得像牛一样的他一把捂住自己的肩章,泪水从眼角喷涌而出:“排长,再让我戴一会儿,就一会儿。”老兵们都被传染了,由低低的啜泣到放声痛哭。那泪水是为在这茫茫高原度过的两载火热的青春岁月而流淌,是为朝夕相处的战友和战马而流淌。

  作为军人,我们都会有摘下肩章的那一天。那副看似普通的肩章,记录着我们在军营中成长的足迹,承载着我们的汗水、泪水和血水,珍藏着我们在绿色方阵中为实现对祖国的誓言而拼搏奋斗的光荣历程。我总在想,当有一天,我要摘下自己的肩章时,我,也会流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