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砖头能砸两个半间谍 布拉格成头号间谍之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2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的特稿,捷克军方反间谍局局长米洛斯拉夫·库拉季奇日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警告说,外国间谍正把布拉格打造成针对北约和欧盟的“间谍之都”。布拉格的间谍究竟多到什么程度呢?库拉季奇形容说:“形象一点,你在布拉格街头掷一板砖,能砸中两个半间谍──两个是外国间谍,半个是情报贩子。”

  库拉季奇表示,在布拉格的间谍除了披着外交官外衣的传统间谍外,更多的是以外
国留学生、交流学者与科学家、企业主、公司代表、记者或者国际会议参会者的身份出现。“与传统的间谍比起来,他们更专业、更懂行、所披的外衣也更巧妙,很不容易为外界识破。然而,不管国际现实环境怎么变,间谍还是以那种方式进行情报搜集:招人,拉人下水,然后搞走情报。”

  “基地”组织也相中了布拉格这一风水宝地。据说,劫机主谋穆罕默德·阿塔2001年就曾与

伊拉克情报官会面。在去年就有一个恐怖组织试图通过其派到布拉格的间谍分子获得生化情报,并且这桩丑闻还涉及捷克的某些政客。

  为此,捷克反间谍机构感慨说:“现在看来,就连拉登也相中了布拉格这块风水宝地了,这就加大了捷克的反间谍难度。”

  布拉格历史上就曾是间谍出没的重地。在两次

世界大战期间,布拉格就是间谍活动中心。但冷战期间,因维也纳和柏林取而代之,布拉格的间谍活动并不活跃。

  然而,冷战铁幕落下之后,布拉格再度成了间谍活动中心。捷克历史学家杰里·巴斯塔表示:“中欧地区一直是间谍活动中心,比如说上世纪50年代的维也纳,60年代的柏林,而今天布拉格的间谍实在太多了。”

  布拉格独特的地理条件也使它的“风水”太好。捷克是东西方的交汇处。虽然捷克已加入欧盟和北约,但当地的左翼政治势力仍然十分强大,加上与俄罗斯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特殊关系,因此布拉格也具有成为间谍之都的现实条件。(雷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