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认为:两岸文化旅游交流渐入佳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0月6日电(记者来建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非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在两岸旅游业日益兴盛和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文化旅游交流逐渐进入最佳时期。

  李非说,自1987年以来,两岸旅游交流快速发展,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逐年增长,1992年首破100万人次,2005年再破400万人次,台湾客源成为大陆接待入境旅游的重要市场
。这些台湾游客多数与文化旅游相关,主要发展出寻根谒祖、宗教朝拜、文化交流、文化投资、旅游交流、文教交流等类型。

  李非认为,两岸神缘相合,台湾信众每年都到大陆祖庙进香朝拜,如

福建漳州龙海白礁和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泉州安溪清水祖师庙等,尤其是莆田湄洲岛妈祖庙,朝圣的台胞更是络绎不绝。大陆祖庙也先后组织妈祖、关帝祖庙金身到金门、澎湖和台湾本岛进行巡游。妈祖文化已成为大陆对台旅游的龙头产品。每年来大陆进行宗教朝拜旅游的台胞40万人次左右,约占台胞到大陆总数的十分之一。

  2300万台胞中有95%以上的人祖籍都在大陆。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大陆各省市均吸引很多台胞回乡祭祖认亲,谒祖墓,修祖厝,认祖宗。近年来,台湾恳亲会、宗亲会等活动激起了台湾民众寻根谒祖热潮。

  大陆与台湾文化源远流长,围绕“湄洲妈祖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闽南文化”“马江船政文化”等主题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相继举行。一大批既富有福建地方特色又能吸引台胞的旅游文化产品,如泉州的南音和木偶戏,漳州的林语堂文化研究、芗剧、木偶、雕刻、灯谜艺术、斗鸡等,均是开展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李非分析说,台商在选择投资地时,文化观光与投资考察常常相互推动。截至2005年底,大陆共批准台资文化投资项目数千项,合同台资数十亿美元,其中台商文化旅游投资就达10多亿美元。

  近年来,两岸旅游业界双向联系沟通日益密切。从1993年起,两岸每年都举办旅游业联谊会,促进两岸旅游业界的交流。2005年11月,在昆明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台湾方面首次派出300个左右的代表团参展。2005年11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首次率团访问台湾,与台湾有关方面探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合作事宜。

  两岸文教交流也吸引了台湾青少年来大陆参加文教考察活动。以艺术、生物考察、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少年儿童夏令营、声乐合唱节和闽南童谣文化汇演、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赛艇对抗赛等活动相继举办,并形成常态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