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人士称美不太可能对朝鲜核试作出军事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6日电 华盛顿的分析人士5日称,美国不太可能对朝鲜核实验作出军事反应,因为引发一场全面地区冲突的风险要远远超出空袭所能取得的成果。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特使希尔4日曾暗示美国可能对朝鲜核试作出军事反应。他说:“我们不会容忍朝鲜成为核武国家。我们不会接受这一点。”他的言论是美国政府目前为止所作出的最为强硬的言论。朝鲜在这之前宣布,它将进行其首次核实验以加强其针对美国威
胁和制裁的威慑力量。

  但是华盛顿的专家称,美国并没有可行的军事方案。如果它真的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这可能会使朝鲜对日本或韩国发动极具破坏性的报复行动。美国前武器不扩散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埃因霍恩称:“我们发动攻击会取得什么成果?美国怀疑朝鲜有一个铀浓缩项目,有足够制造10件或11件核武器的钚。但我们不知道朝鲜究竟有什么。我们发动军事打击会取得什么成果?”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五角大楼发言人都拒绝就美军为应对朝鲜核试进行了什么准备工作发表评论。日本新闻报道称,一架装备有收集和检测核爆炸空气样本设备的美军WC-135飞机已从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在朝鲜外海执行侦察任务。美军方发言人拒绝就此报道发表评论。如果布什总统下令发动空袭,美军可以动用驻太平洋的装备有巡航导弹的潜艇和战舰以及从关岛起飞的远程B-52轰炸机。

  分析人士承认不能完全排除发动空袭的可能性。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和前五角大楼高级战略家阿什顿·卡特六月份曾呼吁对朝鲜进行巡航导弹打击以阻止其试射远程“大浦洞三型”导弹。政府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朝鲜7月4日发射的一枚“大浦洞三型”导弹在升空后出现故障,但这是人们首次认真提出军事打击方案,多年以来劝说朝鲜放弃其核项目的努力至今未取得成果。

  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家利维在回答问题时称:“朝鲜核试是远比导弹试射更具有威胁性的动向,所以人们会比较倾向于支持动武的理由,很难说在何处能达成平衡,因为任何军事打击行动将产生巨大的负面效果和危险。”

  专家们称,朝鲜的11000门大炮和其他武器可以给首尔造成巨大的伤亡。尽管人们不知道朝鲜是否已在其导弹上安装了核弹头,但分析人士称不应排除这种可能性。全球安全网站总裁派克称,朝鲜和巴基斯坦曾有过核合作,他猜测说巴基斯坦可能在1998年的一次核试验中测试了一枚朝鲜核弹头。美国兰德公司朝鲜问题专家布鲁斯·班耐特称:“朝鲜可能已在其导弹上安装了核弹头。如果我们开始对他们的核设施发动打击,他们可能决定最好的反应是向首尔或东京或者类似的其它地方发射一枚核导弹。如果美国决定采取有限空袭措施,它可能会打击朝鲜宁边的小型核反应堆,朝鲜宁边的核反应堆一直是钚的唯一来源地。但对其进行轰炸将产生大量的放射性尘埃。如果美国的目标是限制朝鲜未来的钚生产能力,宁边和泰川的两个反应堆将是更合理的目标。这两个反应堆已部分完工。”

  布鲁金斯学会的军事专家奥汉伦称,将很难向公众解释对朝鲜的核实验作出大规模的军事反应的理由。他说:“如果我们的行动过度,朝鲜人会进行报复。这将导致局势升级。一旦这种事情发生,人们不会知道它会在何处停止。”(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