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据伊战修改作战原则 将改善占领区人民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2:39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6日讯 结合最近几年同反美武装频繁交手的教训,驻伊拉克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制定了全新的对敌作战原则,并将提高占领区人民生活水平和保护普通居民安全作为一项非常重要军事策略来实施。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初期,美军往往采取大规模“扫荡”的方式去清剿反美武装,并且很少善待被抓获得俘虏,结果闹得当地民怨沸腾。根据上述新作战守则,美军既要确保占领区民众安全,又要尽快恢复水电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时,还必须及早组建当地人负责的安保部队。不过,很多人担心,美军由于兵力有限,缺乏足够人手实施
上述方针。

  《纽约时报》指出,自从越南战争后,美军地面部队的美军很少参与游击战,喜欢通过快速调动决定性力量同敌人常规部队决战。在面对

伊拉克战争中出现的诸多“不按规则出牌的对手”,美军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取得最后胜利。美军意识到,对伊拉克反美武装开展大兵团清剿活动除了劳民伤财外,根本不会取得长期战果。只有迅速恢复当地经济发展,才能顺利积极争取占领区的民众支持,从而以逸待劳地孤立敌人,并减少其潜在根据地的数量。此外,美军还将减少在伊拉克的大型基地的层层防范体系,因为保护措施多,部队反而会面临更多危险。

  在冷战期间,美陆军的任务就是准备与发动进攻的前苏联军队在欧洲大陆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全方位决战,美国海军陆战队则主要前往第三世界国家开展规模不一的军事活动。现在看起来,面对采取游击战策略与自己周旋的伊拉克“非常规对手”,接受过正统大规模作战训练的美陆军或者海军陆战队,往往都不能胜任看上去更简单的维和任务,更不要说协助当地人开展重建工作了。五角大楼表示,今后,要培养地面部队军人通过多与驻在国打交道的方式来搜集更多的情报,以做到更好了解对方实际需求,进而减少当地人高涨的反美情绪。

  在美军推出上述全新作战原则之前,驻伊拉克美军刚刚经历了一个最为惨痛的月初。最新袭击事件发生在4日,当时一支美军巡逻队在巴格达东北部遭到袭击,结果造成4名美军士兵死亡。据悉,当天上午9时左右,这支美军巡逻队遭到间接火力(一般指迫击炮)袭击,并且遭受了较严重的伤亡。本月以来,伊拉克境内针对美军的袭击更加频繁,截至目前已有20名美军士兵死亡。袭击多集中在巴格达和逊尼派武装人员活跃的西部安巴尔省。上个月,共有74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阵亡。自伊战爆发后,已有2727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被打死。

  一般来说,策划实施袭击美军的主要是来自外国的穆斯林武装分子,这些人的头目就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负责人阿布•马斯里。驻伊美军发言人说,美军在最近开展的突袭行动中打死多名武装人员,有关方面起初认为其中可能包括马斯里,但经过尸体辨认,美军认为马斯里并没被打死。目前,美军仍在等待DNA的检测结果才能得出最后结论。5日早些时候,阿拉伯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先后报道马斯里被美军打死的消息,但随后都被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官员否认。此前,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表示,马斯里剩下日子已屈指可数。

  相关资料显示,马斯里同美国情报部门认定的“基地”组织在伊分支领导人穆哈吉尔是同一个人。今年6月7日,“基地”组织在伊分支头子扎卡维被美军炸死后,马斯里很快就被该组织拥立为新的领导人。此君曾在近日通过互联网发表录音讲话称,渴望能有更多精通爆炸乃至核技术的专业人士加盟“基地”组织针对西方,特别是驻伊拉克美军和设施发动“圣战”。自从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已有4000多名来自外国的反美武装分子被美军打死。外界一般认为,目前仍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外国极端分子总数量在800~2000人左右。

  联合国公布的报告说,目前流入伊拉克的外国反美武装人员数量正在逐步减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很多反美武装人员对让自己执行杀害伊拉克穆斯林兄弟,而不是西方占领军的任务感到强烈不满。另外,很多被招募来的武装分子也不太愿意充当“基地”组织的人体炸弹。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大约60%的伊拉克人都支持向美军发动袭击,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希望伊拉克政府能让美军在一年内撤走。驻伊拉克美军刺激了暴力事件的不断增加。统计数字表明,暴力活动让伊拉克在过去两年间损失了大约16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