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今日关注》演兵2006:军演背后的重重机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0:48 CCTV《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演兵2006——军演背后的重重机关

  主持人(刚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的《今日关注》为您推出的十一特别节目——演兵2006。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通过节目来关注全世界范围内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军事演习,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军事演习是一个国家自己来独立完成的,有的时候有些军事演习是多个国家联合进行的。当然我们观察这些军事演习角度也不同,有的时候我们会观察这个军事演习当中都演习了哪些科目,另外我们会观察这些军事演习当中,展现出了哪些最新的军事装备或一些新型的武器。其实在这些军演当中,所折射出来的政治风向也是值得我们玩味的,今天我们就侧重这方面的话题。演播室请来两位嘉宾参与我们的节目,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军事专家尹卓先生,尹先生欢迎您。

  尹卓:

  您好。

  主持人:

  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防大学的教授王宝付教授,王教授欢迎您。

  王宝付:

  您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了军演的不同种类,其实这两天我们都展现了很多军事演习了,无论哪次都是完成了的军事演习,不过下面我们要给大家说的是一次没有完成的军事演习。

  解说:

  2001年,当布什遇到了普京,他说我从普京总统的眼睛中,就可以看出他是可以信赖的人。这一年,随着布什与普京关系的升温,美国电影在俄罗斯的票房更是一路飘红。

  (电影画面:《红场特警》)这部充满了红场的镜头,洋溢着典型俄罗斯风格的美国大片在俄罗斯风靡一时,让几乎所有的姑娘都爱上了这个叫做施瓦辛格的帅哥。

  受到欢迎的不仅仅是美国大片,还有美国大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批又一批的美军士兵来到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2004年5月,俄美利用电脑与地图举行代号“托尔高-2004”的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2005年5月,75名美国军人来到莫斯科进行了导弹防御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

  但是,2006年9月5日的一条消息让美国大兵突然变得不受欢迎。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取消“托尔高-2006”俄美联合军事演习。俄军方所声称的理由是,“外国军人在俄罗斯境内逗留的身份问题未能解决”。这让美国《军事周刊》大为恼火:美俄军演不止一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外国军人在俄境内逗留期间的身份问题,此前从未受到过俄方的非议。俄罗斯军方显然是成心找茬。

  美俄军演遭遇寒冬,曾经军演的默契将如何继续?

  主持人:

  俄罗斯方面取消这次美俄的联合军事演习,他的理由是外国军队在本国的身份还不能确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说法?

  国防大学教授 王宝付:

  这个说法非常有意思,因为托尔高这个演习,美俄如果这次搞的话是第三次了,从2004年开始,过去美军的士兵已经登上俄罗斯的领土,在那儿搞过两次了,这次提出这个问题来,这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了。

  主持人:

  过去没有怀疑,现在怀疑了。

  王宝付:

  这次唯一的区别就是,过去都是美国的士兵到俄罗斯领土以后,使用俄罗斯的武器,这次美国想自己带武器过来,当然这可以变通,按照一般的理解可以变通,但是他没有这样,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与两国的政治关系比较微妙有关系。

  主持人:

  刚才我们片子当中提到了,说在2001年的时候,布什总统遇到普京的时候,他说,从他的眼神当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但是五年过后,尤其从这次军事演习当中,是不是可以透露出这种信任感在降低?

  尹卓:

  还不是一个信任感,可能是对普京的看法根本改变了,过去他觉得普京是一个可以与之打交道的人,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当时他们私人关系非常好。普京去访美的时候,布什亲自开着他的电瓶车,带着他在他的农场到处跑,私人关系非常密切,带动着两国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现在明显的,从布什和他的政府的整个团队来说,对普京的看法逐步走向所谓的集权。

  主持人:

  在今年八国峰会上,还有一个所谓的笑话,就是布什总统说到俄罗斯的民主问题的时候,普京总统马上回复了,说我们不需要伊拉克那样的民主,引得哄堂大笑。

  尹卓:

  这里头可以看出来反恐问题的两种标准,可以看出一个战略企图,不光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实际上牵扯两国根本利益的问题,那就是可能美国有一部分人,不一定是美国政府,就是美国有一些利益集团,欧洲有一些人还想肢解俄罗斯,前苏联肢解了,他们还想进一步肢解俄罗斯,这是很长时间他们抱有的战略目标,俄罗斯人没有忘记,因此在车臣问题上两个标准,他们从战略上分析,就是肢解俄罗斯。

  主持人:

  您说到恐怖问题的时候,其实美国在反恐当中是需要各方的合作的,应该离不开俄罗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两军之间出现了这样一种矛盾呢?

  王宝付:

  9.11事件以后,俄罗斯的普京是第一个大国的总统给布什打电话,那个时候俄美关系令人鼓舞,双方都很鼓舞,五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去看,俄美关系这五年的发展起起伏伏的。除了刚才尹老师提到的问题以外,还有其它方面的问题。从美国方面看俄罗斯也有很多看法,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在卖给委内瑞拉武器问题上,美国是有看法的。从俄罗斯方面,你在那儿反恐,我车臣就不叫反恐,老是搞另外一套,那当然是有看法的。所以这个反恐的摩擦,俄罗斯跟美国的摩擦,这五年应该说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

  其实透过一场军事演习的变数,真是可以看到背后整个政治方向的纵横捭阖。刚才我们说到了没有按原计划进行,被临时取消的一场军事演习。下面我们要说的这场军事演习是韩美之间的,这是一场例行的军事演习,这场演习虽然是举行了,但是显得有些貌合神离,有点不同的滋味。

  解说:

  2006年8月21日,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的军事演习在韩国首尔拉开帷幕,在这次演习中,美韩两国共出动1万7千兵力参加演习,其中美方1万人。

  尽管这个演习从1975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从未间断过,但是今年由于韩国决议收回军权使得演习有了那么一点不和谐的背景声。

  2006年7月13日, 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宣布,美国计划解散美军和韩军联合司令部。

  7月15日,韩国国防部派遣两个小组前往临近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的汶山、坡州、东豆川和议政府,分别接收了设在那里的15个美军基地大门和设施的钥匙。

  8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致函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表示美国愿意在2009年向韩国交还战时指挥权,但要韩国承担驻韩美军一半的军费。

  主持人:

  在以前的韩美例行军事演习的时候,韩国好像没有提出关于军事指挥权的问题?

  尹卓:

  这次军事指挥权提出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不是完全通过演习提出来的,是两国国防部长首先商量了以后,大概酝酿了可能将近两年了。

  主持人:

  那这反映在军事同盟当中,韩国心态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宝付:

  我们想一想,世界上一个国家的军队打起仗来以后,外边的人来指挥,这在世界上极少极少,可能韩国是独此一家,他和日本的关系都不一样,美日的同盟都不是这种关系,双方就这样规定了。现在随着韩国的力量、自身能力的提高,军队的提高,但是我们通过这个事情可以看到,美韩军事同盟关系背后是有裂痕的,已经出现裂痕了,你想一想这个裂痕出现的原因很复杂,比如对朝鲜的政治,美国对朝鲜就是一个非常强硬的态度,甚至某种意义上要推翻这个政权,韩国从金大中到卢武铉都是阳光政策,这肯定是不合拍。在军事上是一样的,美军虽然在韩国有驻军,韩国也承担了很多费用,但是作为韩国人的心理来讲,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已经从美国拿回来了,1994年就要回来了。打起仗以后,现在有力量了,而且对朝鲜的政策又有差异,现在在争取着呢,美国也没有办法,心里可能互相都有看法。美国是希望美韩同盟,包括驻韩美军的范围应该扩大,不能就朝鲜半岛,成为地区的,韩国是不太赞成这个做法,所以驻韩美军就是保卫韩国的,应该是朝鲜半岛有事就管,其它地方有事就不能管,这就是分歧。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韩国,包括他自己国内出现的一些变化,国力的增强,所有这些因素会不会最终导致美国在韩国的基地整个的格局发生一些相应的改变?

  尹卓:

  基地的调整确实有一些其它原因,基地调整主要是出于美国的需求,美国的基地特别是一线基地,在太平洋方向的一线基地,已经把关岛作为核心基地,核心基地从日本挪到关岛,已经大大后退了,因为武器的投射能力,航母的作战能力,特别是B2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完全覆盖了这片地区,所以把部队的人员稍微向后撤,他觉得战争初期更安全。原来他的部署是非常靠前的,如果是大功能火炮就能覆盖他的驻区,因此现在后撤了,一部分部队就转到关岛,或者转到日本了,这样的话,他觉得可能调整起来更安全、更合理,这是一种军事需求上的变化。

  主持人:

  刚才我们给大家展示的这两个军事演习,让我们看到在这个背后,美国似乎跟俄罗斯、跟韩国的关系有点渐行渐远的意思在里面,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美国跟亚洲的另外一个盟友——日本,跟铁杆小兄弟的合作依然是非常紧密的。

  解说:

  1941年12月7日,日军在2个小时内出动350余架飞机偷袭珍珠港的美军基地,炸沉炸伤美军舰艇40余艘,炸毁飞机200多架,毙伤美军4000多人,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1760磅重的炸弹击中沉没,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偷袭珍珠港事件。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日美两国不仅走出了珍珠港事件的阴影,而且有心成为铁杆军事同盟的标杆。而2006年元旦,在美军彭德尔顿兵营网站上上的一条留言差点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留言的内容是:“60年前没打过来的日本人现在要登陆了!”

  就在各大国际媒体议论纷纷的时候,日本自卫队迫不及待地出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郊外。一同到来的还有号称“军中之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但是这一次不是战争、而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演习。这场代号为“铁拳”的“夺岛联合军事演习”内容是假想日本九州近海的孤岛被“敌人”侵占,陆上自卫队特种部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一起,利用橡皮艇和冲锋舟在夜间潜入岛上,与“敌人”激烈战斗,最终夺取岛屿。

  65年前,日本要夺美国的岛;65年后,美军在本土调教日本陆上自卫队如何夺岛?这多少让人觉得历史是多么得不可思议。据俄罗斯独立军事预测中心透露,美国赏给日本如此高水平的演习机会,便是一个清晰的信号:美国乐见一支既听话又训练有素的日本武装力量伴随自己登上全球军事安全舞台。

  主持人:

  我们看到这次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的内容是夺岛,这一说到夺岛,我就想起1941年的时候,日本对珍珠港的偷袭,造成了美军的一次重大的损失,现在美国却来帮助日本来练习夺岛,这是什么意图呢?

  王宝付:

  好像美日搞联合军事演习,像夺占岛屿这恐怕是第一次,是头一次搞,这个背景,大家对这个事情质疑的是夺哪里的岛,大家感到为什么搞这样的演习,美日作为盟国,军事同盟的关系,有这种安全同盟关系,搞的演习是年年都有,但是这次有这么一个情况。大家可能联想到最近这两年,美日同盟关系强化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搞了三次,所谓的2+2会谈,国防部长、外交部长这种对接式的会谈,做出安全安排,这种演习反映的是美日同盟关系一种新的强化的趋势。

  主持人:

  同时日本也要强化自己的军事实力,在这方面它是不是也离不开美国?

  尹卓:

  日本怎么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呢,通过支持美国在全球的反恐行动,支持美国在全球的一些有时候不是反恐,比如说对伊拉克的作战,已经出了反恐范围了,他是大力支持的。他在支持这个作战的同时,借这些来修改国内的宪法,提高军队地位,提高国防的地位,争取把国家正常化,把军队正常化,就把自卫队变成自卫军,然后变成国防军,把防卫厅变成防卫省,这一步一步必须借美国的力量。因为日本国内亲美的人还是相当多,对美国有好感、有信任感的人还是占的比例相当大,因此,跟美国走的话,他比较容易在这方面能够通过,在全球范围内他也能够借美国的外力,能够提高美国的地位,这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

  美日的这次军事演习,我们先说到这里。下面我们要看一看,美国和蒙古以及一些国家联合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当然是由美国来买单的,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军事演习的具体情况。

  解说:

  2006年8月11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最高气温只有30度,但是郊外的空气却明显地弥漫着一种炙热的味道。在一个悬挂着多国国旗的5000平方米的广场上,蒙古总统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恩赫巴亚尔来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来了、斐济和汤加总参谋长也来了。一同到来的还有美国的220名士兵和蒙古国的630名士兵,以及242名来自印度、泰国、斐济、汤加、孟加拉国5国的士兵。在这里,蒙古武装力量历史上规模最大、由美国买单、代号为“可汗探索—2006”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样的军事演习无论对于蒙古还是美国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994年,蒙古和美国就举行了一场名为“贝克·猿狐”的联合演习,在随后的十几年里,蒙美之间共进行过十多次联合军事演习。一直到2003年,蒙古与美国打破了往年军演规模小,范围仅限于救援,参演兵力多是民防部队的束缚,约定每年夏季在蒙古境内举行大规模的“可汗探索”军事演习。今年的“可汗探索”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这一次,美国已经不满足只和蒙古进行双边演习,而是邀请了印度、泰国、斐济、汤加、孟加拉国5国一起来到这个草原国家展开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主持人:

  我们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蒙古国位于亚洲的腹地,而且蒙古有一个特殊的地缘位置,东、南和西全都跟中国接壤,北边又跟俄罗斯接壤,可能与这样两个大国为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是不是从这次美蒙联合军事演习当中,我们可以找到这种滋味的影子?

  尹卓:

  蒙古自己来说,他因为夹在两个大国之间,需要一种战略平衡。像跟美国、跟日本发展经济、贸易、外交关系、政治关系,当然是一种战略平衡。但是从安全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宣誓,就是说我的安全不仅仅是有周边国家在关心着,我在境外国家,像美国、日本等等第三方的国家也关心我的安全。

  主持人:

  所以选择这个平衡,不是说平衡这两个国家,而是用第三方来平衡。

  王宝付:

  是希望找到一个所谓的第三个邻国,这不是指地理上的,就是从政治、外交关系上,还有另外的大国,起到平衡、中和的作用,这个意图是很明显的。看美蒙的演习搞了四年,今年第四次了,蒙古那个地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石油,美军在那里也没有反恐的任务,美军派了人在那个地方参加演习,战略背景的意图是什么,肯定是美国与蒙古的地缘战略有关系。

  主持人:

  刚才我们回顾一下提到的这三个军事演习,美蒙、美日和美韩都是在亚洲地区进行的,下面我们再把目光转向非洲,因为在被誉为四大洲十字路口的佛德角群岛上演了北约的一场联合军事演习,我们看一看相关的情况。

  解说:

  2006年6月14日,被称为四大洲十字路口的佛得角群岛显得和往常有些不太一样,一场代号为“坚定的美洲豹2006”的军事演习在将这里上演。7000名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陆海空的士兵,19艘海军军舰、数十架空军飞机,一个多国核生化辐射防护营都成了这场大戏当中的主角。这也是北约军演之剑第一次舞到非洲,和他们一起来到这里的,还有美国欧洲特别行动司令部的士兵也首次同快速反应部队的路海空三军会合。

  就在这次军演之后两个月,8月底,美国五角大楼披露,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将批准一个有关成立非洲司令部的计划。这将是美军继北方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之后的第6个战区司令部。据该计划,美国将成立一个军事机构,独立负责美军在整个非洲地区的行动。他们认为,一些非洲国家的贫穷、腐败、连连内战及无人巡逻的边境水域都是滋生恐怖分子的温床,必须设立非洲司令部,维护世界和平。但是打击恐怖主义组织就是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的惟一原因吗?非洲为何变得如此炙手可热 ?

  主持人:

  二位觉得现在为什么北约要把视角投向非洲呢?

  尹卓:

  我个人的看法,美国现在只是扩大了对非洲的关注范围,美国过去关注范围我们可以找两个坐标,第一个就是原来在东非非常重视,为什么呢?东非因为一个是从红海非洲之角这个地方,比如说吉布提和索马里非常关注,而在索马里现在是支一派打一派,已经广泛报道了,曾经也采取过军事行动。这个地方一个是通红海,红海包围的就是中东地区,再往北上一点就到了阿拉伯海,这个地方正好在非洲之角这个地方,这里只有唯一一个大基地,就在吉布提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我去过。

  王宝付:

  原来是法国的基地。

  尹卓:

  现在还是法国的基地。它是唯一一个在红海范围内,能够对航母进行维修的,进行补给和人员的修正的基地,国家不大,但是基地作用非常大,位置重要。在它这个地方有这个基地,美国和法国的航母,美国使用法国这个基地,在这里支援它的作战能力可以提高80%、90%,持续作战能力提高80%,因为要返回,从红海一直到塞得岛,就到地中海去维修了,因此过去关注点是在这个地方。再一个坐标点,大国地区,咱们都知道,围绕卢旺达等等几个国家,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前后屠杀的人大概有一百万左右,西方国家没有动一个手指头,有个别的国家派了大概以百位计的人员到这儿来做一些人道主义救援,但是没有起根本的作用,任其发展了将近十年时间。现在美国突然在这个地方,在非洲佛德角这个地方,佛德角是几内亚湾,几内亚湾意味着能源,意味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通道,而且都是这几年发现的,所以我们从这个地方来看,美国的意图我想大概可以分析的很清楚。

  主持人:

  就是意味着利益。

  尹卓:

  是的。

  王宝付:

  还有一个问题,中东这个问题是一个多事之地,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打了几仗,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等等,都是中央总部指挥的,中央总部太忙了,连续打了几场不停地打,非洲那个地方现在事情又很多,除了石油资源以外,非洲恐怖主义威胁,还包括索马里最近大家都很关注,之所以关注就是有些失败的国家,政府失去管理能力,恐怖主义成为一个庇护所在那个地方滋生起来,所以非常关注那个点,而中央总部又忙,所以考虑成为一个独立的指挥机构来管这个事情,这也是战争的考虑。

  主持人:

  今天我们就这五次军事演习给大家讲了军事演习的方方面面,其实眼前是军演,其实背后就是政治,所有这些军演看起来精彩纷呈,但其实背后折射的都是政治的较量。

  感谢二位来到演播室给我们讲了军事演习的方方面面,谢谢。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今天《今日关注》特别节目,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