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空高炮团创下击落击中靶标最多等多项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6:57 解放军报
北空高炮团创下击落击中靶标最多等多项记录

国产炮弹合一系统发射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东贺 杨兴 本报特约通讯员 闫瑾

  打造战场“轻骑兵”

  随着一阵凌厉的警报声,北空高炮某团一场未知条件下的综合战术演练拉开了序幕。某新型战机向我火炮阵地袭来,隐蔽在各处的观察器材和观测站点迅速展开对空搜索。突然传来信息:发现目标,方位×××,距离××!只见全团雷达迅速按指定方位进行聚焦搜索,指挥仪也迅速对目标进行精确跟踪瞄准。目标进入火力圈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众炮
齐鸣,目标在顷刻间化为灰烬。

  笔者随队跟踪采访,时时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实战氛围。往往是刚占领新阵地,立足未稳,便开始组织实弹抗击;刚完成一轮反空袭课目,就要紧急转移到某预备阵地担负伏击任务。演练月余,他们先后创造了该团组建以来动员人员装备最齐、演练课题最全、击落击中靶标最多等多项记录。

  抢占信息“制高点”

  几年前的一次快速机动演练中,该团由于信息系统落后连吃“败仗”,团党委在深刻反思中,确立了以指挥自动化建设为龙头带动部队全面建设的思路。

  他们针对高炮武器系统较为落后、搜索发现目标能力较弱、各作战单元之间信息流通不畅等难题,充分发动官兵献计献策,集中大家智慧,探索总结出多种提高信息资源共享的方法手段。他们从计算机互联网的原理中得到启示,通过对雷达信息传递系统的改装革新,建立了全团雷达情报网络,让网络中的每部雷达都成为一个独立的信息发送和接收平台。一部雷达发现目标后,其余雷达能够立即接收信号,实现了全团信息共享,提高了部队搜索发现目标的能力。

  探索克敌制胜“绝招”

  不设实战环境练不出好战法,不下真功夫练不成硬本领,不按纲施训就难以提高战斗力。他们一改以往“只演不打、只打不演”的训练模式,通过以实战为背景的实弹抗击,实现了“演、打、练”结合,提高了部队的组织指挥和快速应变能力。

  他们先后完成了在能见度差、情报保障困难条件下的某新型飞机抗击课目等高难课题演练,创造了该团组建以来的多项记录。此外,他们还坚持以打仗为标准,在摸透敌情、熟悉我情、熟知战场环境等基础上,组成机关、营、连等多个层次的研究小组,重点对信息对抗条件下的防空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实现了理论向实践的转化,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在这次野外驻训过程中,该团完成了十余个高难课目的演练,共击落击中各类靶标48个,首次实现全团实弹射击“满堂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