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旅读书活动凸显时代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6: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林敬秋、特约通讯员刘永彬报道:“我们的‘铁甲读书讲坛’,今天继续给大家讲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9月23日上午,北京军区某装甲旅第121期读书讲坛开讲。主讲者是军区优秀政治教员、坦克二连指导员曹世强。他绘声绘色的讲解,使官兵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走进这个旅的电子阅览室,记者立即被电脑屏幕上显现的书城博客的网页所吸引。
打开一个名叫“激情飞扬”的读书博客,里面有数十篇书评、随笔和感言。其中《战争离我们有多远》、《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书评写得颇有见地。记者点击“铁甲读书论坛”,发现注册用户多达6000余人,日发帖量高达1000余次。打开名叫“擎旗手”的帖子,主题是“军人勇于亮剑的血性本色”,后面有60多位在线书迷跟帖,正围绕小说《亮剑》讨论得热火朝天。自《亮剑》出版后,官兵中出现了《亮剑》阅读热现象。现在官兵在训练中时常用“亮剑精神”激励自己,对强化战斗精神起到了明显作用。

  记者在这个旅进行读书调查时发现,官兵的读书兴趣非常广泛。一项“你近期读什么书”的调查结果显示,官兵读书内容丰富多彩,有《生命哲学》、《新时期带兵十法》、《新世纪新武器丛书》、《刑法》、《战争与和平》等涉及政治、军事、法律、历史、哲学、文学类书籍。

  坦克二连连长刘德运虽是军事干部,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在网络上下载了上万种电子图书,分门别类建成了个人电子

图书馆。战士小王对记者说,刘连长爱读书,受益最大的是战士。他的个人电子图书馆成了连里的共享资源。在他的感染下,连队读书氛围日趋浓厚。

  具有时代特色的读书活动促进了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旅政委贺成光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旅先后有130多名官兵被评为优秀指挥员、优秀教练员,9名读书成才标兵被选送入学,38名干部考取了研究生。日前,该旅再次被北京军区表彰为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