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六国秘密打造反恐联盟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7:09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六国秘密打造反恐联盟基地(图)

头戴面罩的法国警察参加反恐怖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冀孝齐

  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报道,日前,“基地”组织二号领导人物扎瓦希里发表录像谈话,鼓动“基地”组织成员向法国发动攻击。此事已经引起法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对此,法国警察部队反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夫·沙布近日披露,法国有一个由法美等6国情报人员共同组成的代号为“联盟基地”的秘密反恐特别行动队。该特别行动队让“基地”组织连遭打
击,所以必须警惕“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进行报复。

  巴黎活动着一支秘密国际反恐部队

  据法国新闻电台报道,法国警察部队反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沙布9月12日首次承认,巴黎活动着一支秘密国际反恐行动队,代号为“联盟基地”。克里斯托弗·沙布告诉法国新闻电台,这支行动队富有成效,但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法国新闻电台说,“联盟基地”成立于2003年伊战爆发前,地处巴黎第7区的一座法国军事学院内。这支行动队的成员来自6个国家,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英国军情5处、6处以及加拿大、

澳大利亚、德国和法国等国家部门的反恐专家。部分资金由中央情报局负担。2005年7月,美国《华盛顿邮报》首次曝光这支行动队的存在。此次是法国官方首次正式证实这件事。

  据法国政府官员透露,这个秘密机构是世界唯一的反恐超级联盟。联盟成员国不仅要做到情报共享,而且在联盟采取的所有反恐行动中都要密切合作、协调一致地行动。

  据法国媒体报道,早在“9·11”事件之前,法国就意识到恐怖主义的危害。尽管因在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全球反恐行动上意见不合,法国与美国关系一度很不愉快,但法美两国间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而且这种合作早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就开始了。

  1994年,一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曾劫持一架飞机,计划撞毁埃菲尔铁塔,但被警方挫败。此后,法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就绷紧了反恐神经。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法国情报部门随即意识到这两起事件之间一定有着某种联系,表明恐怖分子已经将袭击目标锁定西方国家。法国总统希拉克此后不久即签署法令,责令法国情报部门要与美国情报部门展开良好合作,实现情报共享。

  据美国中情局一位熟悉法美情报合作情况的退休特工称:“在反恐行动中,法国与美国的合作有时甚至比美国与英国还要密切。”从2001年年底到2005年,法国情报部门在中情局的帮助下已经逮捕了60多名恐怖嫌犯。当然,这种合作也使美国获益,包括“9·11”疑凶穆萨维在内的很多恐怖嫌犯都是在法国特工的帮助下抓获的。

  “联盟基地”实施跨国反恐行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联盟基地”主要负责一些跨国反恐行动。一旦发现恐怖嫌疑人,“联盟基地”内部立即制订方案,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抓捕或者暗杀。当然,所有这些行动都需要各成员国密切合作,共同完成。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通过这种合作“办案”的方法,美国可以不必再向国外派出作战部队或者是特种部队进行抓捕,只需派出若干情报人员,然后由其他国家的反恐机构出马,就能把那些敢于公开抛头露面的恐怖嫌疑人逮捕归案。一位退休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表示,虽然近年来美国和法国在一些国际事务,比如伊拉克问题中存在分歧,但双方在反恐情报共享领域内的合作“堪称典范”。

  据“德国之声”电视台报道,随着“联盟基地”的运作进入正轨,欧盟各国情报机构的反恐合作也有所发展。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建立了网络联接,资源共享,并通过“联盟基地”协调反恐行动。今年8月,英国警方抓获企图制造袭击飞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而这些情报就是英国警方从别的国家那里得到的。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所有的欧洲国家都不愿看到美国在联盟内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尤其是美国情报部门在海外随意抓人然后送到第三国审判的情况曝光后,各国在与美国进行情报合作时都分外小心。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为了协调这样一支“多国部队”,“联盟基地”内部经协商达成共识,日常管理工作由法方负责,并指定法语是官方语言,此外在具体办案时,还采取“轮流坐庄”形式,也就是说,在每次采取行动时,都选择一个国家作为此次行动的负责方,由该国的情报人员总体负责协调行动的具体事宜。

  “联盟基地”与“基地”不宣而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联盟基地”国际反恐行动队在成立后的第一年中,就成功侦破了至少12起涉及重大恐怖阴谋的案件,在反恐领域取得了许多明显的成果,德裔伊斯兰极端分子克里斯蒂安·冈萨尔斯基的落网就有“联盟基地”的功劳。

  德国情报人员称,冈萨尔斯基与“9·11”事件之后欧洲国家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系。2002年4月11日,突尼斯南部的杰尔巴岛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21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法国游客。德国情报部门称,自杀袭击者在行动前曾与冈萨尔斯基通过电话。因此,德国情报部门认定,自杀袭击者很可能是接到了冈萨尔斯基的指令,于是决定逮捕他。2003年5月20日,“联盟基地”接到紧急通知,冈萨尔斯基与其助手迈迪可能将分别乘飞机前往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岛发动一起恐怖袭击。最终,德国情报人员通过“联盟基地”协调,在中情局特工、法国安全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地对他们进行了诱捕。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本·拉登领导的恐怖组织的阿拉伯语意思是“基地”。美法英等6国将它们共同成立的国际反恐特别行动队称为“联盟基地”,实际上就是针对“基地”组织而来。当前,“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发布对法国进行攻击的录像带谈话表明“联盟基地”与“基地”已经不宣而战。

  西方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在“联盟基地”对“基地”的打击中,未来影响“联盟基地”战斗力也许并非是恐怖组织的凶残,而很有可能是“联盟基地”内部的不和谐因素。比如,近年来美国在欧洲开展反恐怖行动时干出的很多“过火之举”已引起欧盟国家的不满。2003年2月,美国特工在未经意大利任何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在意大利米兰非法绑架了一位名叫阿布·奥马尔的伊斯兰宗教人士,并将他转送到埃及接受审讯。这导致意大利法官以涉嫌在意大利实施非法绑架行动为由向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逮捕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