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称核试验为遏制美进攻 韩威胁改变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朝鲜10月3日宣布将进行首次核试验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做出反应,指责朝鲜挑衅。而朝鲜外交官10月4日反驳说,朝鲜未来的核试验是遏制美国进攻的必要之举而非挑衅行为。而韩国则警告朝鲜如果进行核试验,韩国将改变目前奉行的 “接触”政策。

  ***朝鲜外交官:核试验为美国所逼

  朝鲜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一名官员10月4日说,朝鲜半岛的局势非常非常紧张,也许在任何时候都会爆发战争。而美国的军事地位以及向朝鲜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加剧了紧张局势。他表示:“美国的核战争威胁、制裁和压力迫使我们进行核试验。这不是挑衅,只是相应的自卫措施,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为了进行核遏止,这是必需的步骤。”

  这名朝鲜外交官在

澳大利亚首都强调,朝鲜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扩散核武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我们将做一切我们可能做到的事情,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核裁军,最终消除核威胁。”

  ***美国及其盟国:朝鲜挑衅

  这是朝鲜第一次宣布有意进行核试验,此举立刻遭到美国及其盟国的谴责。正在埃及首都开罗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朝鲜的核试验“将是一种挑衅行动”。

  身为美国盟国而又与朝鲜有外交关系的澳大利亚表示,将对朝鲜威胁进行核试验提出抗议。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他将会见朝鲜驻澳大利亚大使,讨论朝鲜声明的影响。他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这是极为挑衅的举动,触怒整个地区。”他说,目前尚不清楚朝鲜是否有进行核试验的技术能力。

  新西兰也加入到谴责的行列。新西兰外长温斯顿?彼得斯发表声明说:“朝鲜的声明不可容忍,新西兰和国际社会一道予以谴责。”他表示,如果朝鲜真的进行核试验,将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

  日本则称,朝鲜的核试验计划是“对和平的威胁”。日本外相麻生警告说,日本将对此做出“严厉”反应。俄罗斯外交部也对此深表关切,敦促朝鲜“保持克制”。

  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朝鲜多次举行“

六方会谈”,但该谈判目前已经中断近一年之久。平壤近日宣布,除非美国取消金融制裁,朝鲜不会重返会谈。

  ***韩国:将对朝“变脸”

  韩国10月4日表示韩国“不会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敦促朝鲜政府立即取消核试验计划。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秋圭昊警告说,朝鲜将为进行核试验承担全部后果。当被问到是什么后果时,他说,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将导致韩国改变目前奉行的对朝接触政策。

  自从朝鲜和韩国领导人2000年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韩国一直坚持“阳光政策”,与朝鲜进行接触和对话,甚至为此与对朝鲜强硬的华盛顿产生裂痕。

  ***专家:朝可能在美中期选举前核试

  韩国专家认为,朝鲜有可能选择在11月份美国中期选举之前进行核试验,影响美国民意。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李邱基说:“朝鲜可能在美国中期选举前采取行动,除非美国进行直接谈判。”

  高丽大学一名教授金认为:“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受朝鲜提出的取消金融制裁的请求,因此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非常大。朝鲜希望手握核武器,以在将来与美国谈判时占上风。”

  ***后果:朝鲜核试催生“核日本”?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3日公布的报告中警告称,朝鲜如果进行核试验,可能会引起日本、韩国竞相发展核武器,在东亚地区引发核竞赛。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最坏后果就是导致日本发展核武器,这将加剧日本与曾经遭到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紧张关系。

  在朝鲜今年7月试射导弹后,日本立即对朝鲜进行制裁,韩国则斥责日本反应过度。

  在美国的帮助下,东京还增强了导弹防御力量。美国也将在驻日本南部的空军部署爱国者导弹,以拦截战术导弹和巡航导弹。

  ***中国: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月4日就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发表谈话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半岛无核化,主张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以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

  刘建超说:“我们希望朝方在核试问题上务必保持冷静和克制。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务必努力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彼此关切,而不要采取加剧紧张的行动。”(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