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苏会”难定 马英九推“罢免案”准备破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9:19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的“马苏会”悬而未定,苏贞昌以“一面协商、一面开火”形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这厢要会谈,那边却推动“罢免案”。他坚持国民党撤回“罢免案”才和马英九协商。而马英九则表示已经作好破局准备。

  据台媒介绍,近日,亲民党在台“立法院”提 “二次罢免案”引发台朝野角力。台
“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日前又排入国民党版“罢免陈水扁案”。蓝营担忧无法顺利并案审查,临时提议暂缓排入“院会”,此举也为“三度罢免案”预留伏笔,等待出手时机。

  针对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有意伺机推动“三次罢免”, 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罢免案”门坎高就是要让台湾政局安定的设计,若蓝军一再提“罢免”,只会徒增不安、浪费台湾社会资源。

  苏贞昌昨天在台“立法院”答询时指出,作为台最大在野党的国民党要展现诚意,营造良好气氛,应该撤回“罢免案”、不再提“罢免”,大家坐下来谈,才符合台湾社会期待。全世界没有人“一面协商、一面开火”。苏贞昌的坚持被国民党“立委”讥为“找借口”。

  苏贞昌还表示,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红色的人民,但政党有责任化解纷争,这是台湾社会的期待。他希望马英九不要坚持只有两人会面,因为这不是两个人的私事。他说,要化解对立之道,就是国民党宣示不再提“罢免案”,展现诚意。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晚召开“中山会报”高层会议,会中马英九坦言,虽然他主观上愿与苏贞昌见面,但已有“马苏会”破局心理准备。马英九表示,为响应广场群众,包括“罢免”、“倒阁”、“弹劾”、“罢免立委”四个路径都不会排除。

  据台媒转述,马英九指出,他对“马苏会”仍抱期待,且为了帮台湾“倒扁”群众找出退场机制,任何方案都愿讨论。但他认为,万一“马苏会”破局,他也只能表示遗憾,因为他了解苏贞昌面对的强大党内压力。

  据台媒指出,马英九认为,如“马苏会”破局,广场群众退场机制落空的压力会骤升。但马英九目前没与岛内朝野领袖会面的打算,目前国民党将先推“二次罢免”,万一没有得到响应,不排除有“三次罢免”、“四次罢免”,接下来全面强化“议会路线”,任何方案都不排除。马英九指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都要做好准备。马英九指出,施明德的群众运动已对台当局与台“挺扁”群众一再忍让,当群众运动越诉求和平,政治上的压力就越大,在野党在“议会路线”一定要强,如“议会路线”软下来,群众运动一定会出事。(季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