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称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8:1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4日电 (记者 岳连国) 因格鲁吉亚扣押俄罗斯军人受到冲击的俄格关系目前仍面临严峻考验,俄格双方4日分别在各种场合发表了政府在两国关系问题上的立场。

  俄总统普京4日在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领导人讨论俄格关系时警告有关国家不要用挑衅和威胁的口吻与俄对话。普京感谢议员支持政府部门在维护公民权利、尊严和生命安全
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他说,社会各界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一致立场是俄外交方针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之一。

  俄国家杜马4日以391票赞成和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份有关俄格关系的声明,支持政府对格方实施经济制裁。声明说,格方扣押俄军人“没有任何根据”,并认为格方的做法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当天对新闻界说,格政府应意识到俄对格采取行动的严肃性。他警告,如果格方继续挑衅行动,俄将以更严厉的措施予以回应。他说,现在讨论何时取消对格制裁为时过早,“俄认为格当局的行为是国家恐怖主义,因此俄联邦反恐法中规定的所有措施都适用于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4日也作出回应。格总理诺盖杰利说,俄此前已对格采取过制裁措施,新的制裁措施不会对格造成损害。格外长别茹阿什维利则认为,俄对格扣押俄军人事件的反应过于激烈。

  格国民银行行长戈齐里泽说,俄对格采取经济制裁是没有根据的。如果俄不取消经济制裁,格可能将对俄加入世贸组织进程设置障碍。他呼吁俄取消对格经济制裁,认为对格制裁将会对俄经济和国际声誉造成损害。

  9月27日,格警方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扣押了5名俄军人,后虽释放其中1人,但决定拘押其余4人两个月。俄方对此提出强烈抗议,随即召回本国驻格大使并撤离了使馆大部分外交人员。格鲁吉亚10月2日将其余的4名俄军人移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德古特当天把这些俄军人转交给俄罗斯使馆代表。

  虽然被扣押的俄罗斯军人全部得以获释,俄还是从10月3日起中断了与格陆路、海路和

航空运输以及
邮政
联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