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建和谐社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31 解放军报

  社区是现代城市的细胞。近年来,各地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和谐社区建设上,通过激发社区这个细胞的活力和张力,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家住上海长乐路942弄的邹婉贞早早就收到了邻居们送来的松软可口的月饼,80岁的邹老太终身独自一人生活,与她同楼的六旬老人唐佩珍对她视如自家长辈,平时的衣食起居经常照料,老人的煤气、电灯、自来水费用也全部帮着支付,唐佩珍家
里炒什么好吃的菜,都要先让老太尝尝。

  唐佩珍是上海静安区静安寺社区“老年协会”的成员。这个“老年协会”组织了很多低龄、健康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活动,让老人们深受益处。

  南京工人新村社区以“社区议事园”为载体,依靠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有效实现了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把稳定实现在社区。

  “小小议事园折射出了社区大变化。”议事积极分子字军用“四少四多”来概括议事园给小区带来的和谐新气象:政府直接参与社区建设少了,群众自己做主多了;社区群众不文明行为少了,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人多了;社区上访事件少了,矛盾在社区化解多了;居民纠纷少了,邻里互助多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和睦相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南昌市西湖区依托每年举办的“和睦邻里月”等活动,把和谐社区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

  白衣庵社区豆豉巷50号楼院是西湖区的一个“明星楼院”。以前这里的楼院环境破烂杂乱,居民们就自己动手清理、修整出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休闲小广场,同时还铺设了一条20多米长的鹅卵石路,整个楼院环境焕然一新。

  这个楼院的居民还自发为楼院内的老年人举办生日寿庆活动。每当有老人过生日,楼院里的几十位居民都会向老人同声献歌,祝贺生日快乐。而老人的子女则买点菜,请楼院里的“民间大厨”露一手,让大家都来品尝。

  “这样的聚餐虽然简单,但大家心里都特别高兴。通过这种形式,邻里之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楼栋长邹健耕自豪地说。(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