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聆听长征【民心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25 解放军报
郭岚 摘选

  ◆遵义会议期间,红一、红三、红五、红九军团分别集结在桐梓、松坎、滥板凳(南白镇)、珠场、湄潭等地,各以一部兵力阻击敌人,掩护主力休整和开展群众工作。在总政治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队派出工作队深入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发动群众打土豪,组织地方武装,建立革命政权,进行扩大红军的工作。遵义地区的革命群众积极帮助红军筹粮筹款,护理伤员,踊跃欢送自己的子弟参军。在短短10多天时间内就有4000余人参加红军。

  ◆遵义会议后,红军四渡赤水,茅台人用茅台酒慰问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导人,给红军战士洗尘壮威。毛泽东后来回忆说:“好痛快啊!脚上的泡和伤口好像溶化了一样,我们陶醉了一阵,才发现原来池子里蓄的是茅台酒。”周恩来说:“我们那时把手头所有的瓶瓶罐罐都装满了茅台。一大早才上路。后来我们一直怀念内地这一池圣水。”“红军长征胜利,也有茅台一大功劳。”

  ◆贵州毕节城里住着一位57岁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周素园。他是辛亥革命时期贵州反清举义的领导人,曾担任贵州军政府行政总理和云贵川总司令部秘书长,在西南军政界有相当高的威望。红军即将解放毕节时,

国民党毕节专员劝他一起逃走。周素园断然拒绝说:“我不走,要走,你就撤走算了。不要跟红军为难,何况,你们也打不赢红军。贺龙当年就是闻名的虎将,你莫拿鸡蛋往石头上碰。”

  ◆红军经过彝区时,彝族处在奴隶社会,分为黑骨头、白骨头(黑骨头是奴隶主,白骨头是奴隶)。长期以来,汉族统治者及国民党军阀对他们抢掠和“剿讨”,引起彝族人民对汉人的猜忌与敌视,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们特别反对汉人的“官兵”入境。在这种情况下,要顺利通过这个地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为了争取时间,又必须借道彝区。刘伯承说:“不管什么骨头,我们用党的民族政策感动他们,总比刘文辉好说话。”

  ◆红军与彝族首领小叶丹谈判成功后,双方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结盟仪式。刘伯承首先举大碗鸡血酒,高声发誓:“上有天,下有地……刘伯承愿与小叶丹结为兄弟。”誓完一饮而尽碗中的酒。小叶丹亦举碗发誓:“我小叶丹今日与刘司令结为兄弟,如有二心二意,同此鸡一样死。”红军首长和彝民首领结拜兄弟,彝汉结盟,古未有之。红军没有使用武力,而是运用党的民族政策,化干戈为玉帛,实现了民族团结。

  ◆毛泽东曾

幽默地问刘伯承:“诸葛亮七擒七纵才使孟获心服,你怎么一下子就说服了小叶丹呢?”刘伯承谦虚地回答:“主要是我们严格地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毛泽东又问:你跟小叶丹结拜真的跪在地上起誓吗?刘伯承答:那当然,彝人最讲义气,他看我诚心诚意,才信任我们。周恩来则风趣地说:刘伯承、聂荣臻简直是把彝区赤化了。

  ◆毛泽东对埃德加·斯诺说:当时流行一句话叫“一条人命买头羊”。他们在藏民地里收割青稞,挖掘甜菜和萝卜等蔬菜。萝卜大得可以一个“够十五个人吃”。他们就是靠这种微不足道的给养过大草地。毛泽东还说:“这是我们唯一的外债,有一天我们必须向藏民偿还我们不得不从他们那里拿走的给养。”

  ◆多年后,上海电视台《长征世纪丰碑》摄制组在北京采访陈锡联时,陈锡联特地委托摄制组的同志,在重走长征路拍摄电视片途径四川瞻化时,帮他寻找救命恩人。陈锡联特别告诉电视台记者说:“当时我伤寒病情加重,如果没有喇嘛仁孜的精心照料,没有他专门请来医术最好的藏医给我治病,我这条命早就丢在青藏高原上了。”

  (以上内容摘选自《遵义会议文献》、《茅台酒的故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红军滇黔驰骋·史料总汇》、《刘伯承传》、《西行漫记》、《开国上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