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硝烟中走来的良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25 解放军报
文兴茂 吴军艳

  在陕西省军区宝鸡干休所,那本25万字的回忆录《淡淡的硝烟》,以一个个生动的战斗故事,深深感染着干休所年轻的官兵,教育着宝鸡地区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在广大青少年读者眼里,书的作者和主人公、离休干部魏保德,是一位从硝烟中走来的良师。

  1944年,江苏睢宁呻吟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不满16岁的魏保德逃出敌占区,
参加了新四军。他参加过睢宁、孟良崮、淮海、渡江和抗美援朝等30余次战役战斗,多次荣立战功。

  1982年,魏保德从宝鸡军分区政委的岗位上退下来。看到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潮泛滥,青少年深受其害,他坐不住了,暗下决心,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对年轻一代进行传统教育的资源挖掘出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

  从此,他白天骑着自行车到学校、工厂了解学生和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晚上忍受着眼疾带来的困扰,整理调查结果。他把调查得到的现实情况与革命传统故事结合起来写成讲稿,老伴和儿女们都成了他试讲的对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魏保德的报告十分成功,各单位争相请他讲传统。他被宝鸡师范学校等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并担任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研究员、宝鸡市青少年报告团副团长。宝鸡人民广播电台“七色阳光”栏目慕名请魏老在直播室给听众讲传统。他所讲的《淮海战役65个日日夜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后来,他觉得演讲有局限性,于是决定用笔把亲身经历写出来,以教育下一代。他只上过三年小学,虽然在工作中经过不断学习,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但写起书来仍感吃力。他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1998年,因年事已高,加上长期伏案笔耕,他患白内障的双眼病情加重,视力急剧下降。为了不影响写稿,他配了眼镜,购买了放大镜,常常写到深夜12点,有时甚至熬到夜里一两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把战火纷飞年代的人和事,写成了生动有趣、感人至深的故事。其中,《我的指导员》一文荣获“陕西省军区创作优秀奖”。

  不仅如此,魏老还组织15名离休干部成立了老战士报告团,先后给250多个单位作传统报告560多场(次),听众达45万余人(次)。他还无偿向部队、学校赠送图书1700多册,价值1.5万余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