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化演练民兵预备役走上前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25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特约记者罗路云、张坤平报道:国庆节前夕,华北大平原,一场军地联训联保演练别开生面:过去只能当“配角”的地方民兵预备役专业分队,如今操起了数字化预警等新型装备,与航空兵、装甲兵、战术导弹部队一起,在联合作战演练中走上前台。

  角色的变化,源于未来信息化战争模式的变化。未来信息化战场,已没有前后方之
分;未来信息化战争,呼唤军地联合一体化作战。今年6月,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要抓好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的联合训练,积极探索军政军民联合训练的有效机制和方法。胡主席这一重要指示,为军政军民联合训练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全国各省(区、市)在“

十一五”规划中,分别采取不同形式,进一步加大战备体系建设力度,把军事需求贯穿于产业结构调整、科学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各相关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也加大了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为军地联训联保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演练总导演介绍,近两年,驻华北部队协调驻地各省(区、市),构建了军政军民联合训练联合保障机制。依托国防动员体系,各级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编入指挥机构,专业应急装备和技术力量经过整合纳入联训联保体系,按照《军政军民联训联保指挥编组方案》,合署办公,联合训练,在理论研讨、组织指挥、资源统筹、力量运用上实现了集约化。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大型战备训练保障基地遍布沿途各主要城市,粮库、油库、钢桥和机械储备库军地兼供,在新型物流体系下运行;各级政府网、军队指挥网构成军政一体的指挥中枢;指挥车上,部队和地方人防、交通等部门协同指挥,人员征集、场地征用、交通协调、物资调运顺畅高效。

  某集团军万人千车横跨3省市开展远程机动演练,沿途百余支地方专业分队紧急动员,与部队携手演练信息化条件下军民联合抗击、军地联合保障、战场救援等8项课题。部队如虎添翼,民兵预备役专业分队也得到全面摔打磨练。

  相关链接

  未来信息化战争将是“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战争,各种武装力量间的联合作战已成为必然趋势。20世纪末以来,世界各军事强国开始把预备役部队纳入“总体力量”框架中,保持与现役部队的协调发展。

  我国出台《国防法》、《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规,将预备役建设纳入整体武装力量建设规划,并对企事业单位支持军事训练、公民参加军事训练的职责和义务作出明确规定,使预备役部队建设质量和发展速度与现役部队相匹配,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与军事斗争准备相适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