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从张爱萍人生阅历想到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25 解放军报
安春红 李焕强

  张爱萍将军的成长经历充满传奇色彩:16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8岁转入中国共产党,19岁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基层指挥员,23岁担任少年先锋队中央总队部总队长,24岁参加红军长征,45岁被授予上将军衔。从排长到将军,从司令员、政委到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从善于靠前指挥,到勇任核试验总指挥,再到洲际导弹、潜地导弹、地球同步卫星研制试验的组织指挥,这位世纪老人的人生履历就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历程的缩影。

  也许有人认为,张爱萍的成功,是特殊时代造就的。诚然,时势造英雄,没有红军的经历,没有长征的考验,没有当总指挥练就的魄力,他很难建立卓著的功勋。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还是他对事业的执著,最值得我们借鉴。

  执著,对军人更为重要,无论是平时训练、学习、战斗,还是对自身的成才、成功都意义重大。这种执著,就是在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的前提下,对实现理想和坚持信仰的一种承诺。这种承诺没有偏执,没有明知是错也要坚持到底的愚昧,而是在理想的旗帜下,使自己和别人得到更多幸福和更大快乐的一种承诺。比如你选择做军人,就一定要有像蓝天大海一样广阔的胸怀,有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的牺牲精神。只有这样,你的执著才是正确的执著。

  正确的执著,要从本职做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矢志追求。对于这些,张爱萍做到了,他戎马一生,战功显赫,威名远扬,充分显示了执著的力量。我们作为和平年代的军人,少了战争的洗礼,多了安逸的环境,与老一辈相比,时代虽不同,但执著干事业的追求,却应该是一样的。

  干任何事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军人职业的特殊性,本来就受到一些限制,如果不能执著于目标的追求,是很难成就一番事业的。反过来想,正是这种的受限制,使我们无形中又排斥了许多干扰,多了几分成功的胜算,有了这样的条件,为何不能执著地走下去呢?

  执著产生伟大,产生成功,更产生奇迹。坚持你的初衷,把军人的职业当成事业,把事业变成不懈的追求,对事业执著的精神,使你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军人,不论是星光闪耀的将军还是普普通通的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