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正确对待他人的荣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06:25 解放军报
凌焕新

  一个人要想取得进步和荣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虚心向先进分子学习,从先进分子身上吸取动力和营养。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不是见贤思齐,而是见贤生“妒”。在他们看来,别人进步了就意味着自己落后,别人获得了荣誉就意味着自己暗淡无光。于是,一旦别人得了奖牌、当了先进,自己心里就不舒服,或以言语中伤,或做手脚损人。如此这般,到头来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

  其实,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是丰富多彩的。荣誉不是有限的蛋糕,并非某人分得一块,其他人就少了一块。任何人只要为集体为人民努力工作、作出贡献,都会得到相应的荣誉。对他人取得的荣誉,自己打心底里为之高兴,自觉地向先进学习,这既是一条进步渠道,也体现了一种思想境界。如果见他人的成绩和进步就妒火中烧,恰恰是缺乏宽阔胸怀的表现。一位西方哲人说过:“嫉妒别人的人,别人的幸福和自己的不幸都是他最大的痛苦。”许多事实表明,青山不碍白云飞,贬人的结果是自贬。

  当然,比武竞赛就那么几块奖牌,表彰奖励就那么几个名额,要想摘金夺冠、榜上有名,必须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不服输精神。但这种争,靠的是能力素质、作风意志,而决不是“玩技巧”、“使绊子”,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我们看待先进分子,不应当吹毛求疵、求全责备。在工作和事业上,一方面要有敢于和他人比高低、争第一的精神和勇气,一方面要客观地看待和估量自己,看清自己的长项和短板,对他人的成绩和荣誉做到“服气”、“认账”。西班牙学者巴尔塔沙·葛拉西安在《智慧书》中写到:“一个人总能在某一处胜过别人,而在这一处上又总会有更强的人胜过他。学会欣赏每个人会让你受益无穷。智者尊重每个人,因为他知道各有其长,也明白成事不易。”星星不会因为月亮的存在而黯然无光,月亮也不会因为太阳的存在而失去光彩。自己在某个方面能力受限、落后于人,在别的方面可以发挥特长。只要保持清醒头脑,能够以人之长比己之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迟早会吃上属于自己的那份“果子”。

  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一个真正求上进、有作为的人,不仅不会嫉妒、嘲讽、打击获得荣誉的先进分子,而且会十分尊重和维护先进分子。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早在19世纪30年代就建立了自己的进化论理论,40年代写出了初稿。1958年夏天,英国另一位科学家华莱士给达尔文寄去一篇《论变种无限离开原始型的倾向》的稿子,请达尔文看看有无发表价值。他提出的观点与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基本一致,达尔文立即决定发表华莱士的论文。当代青年官兵应当有达尔文这样的美好心灵,自觉地把同志间的竞争看作你追我赶的冲刺,把他人的成功看作对自己的鞭策,虚心向先进看齐,向他人学习,不断激励自己奋勇向前,以此赢得自己的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