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开那扇虚掩的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23 解放军报
申永军 本报记者 辛士红

  “战友”,多么质朴、庄严的称呼,多么圣洁、高贵的情感。可是,官兵长年朝夕相处,也免不了有些磕磕绊绊,疙疙瘩瘩。在总参某通信团9月底开展的“真诚道歉”活动中,台上一个个“小冤家”热泪长流,紧紧相拥,台下掌声和着泪水,传递出感动、理解、欣慰和友爱。前来旁听的机关领导连声感叹:“没想到活动这么感人,没想到可以这样化解战友之间的矛盾。”

  一声声“对不起”,推开了那扇虚掩的门

  与社会上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相比,官兵之间远离世俗铜臭,在大的利益、原则方面,没有什么冲突、分歧,只是由于一言不和、一事欠妥、严之失当或责之太切,产生了一些小矛盾、小磨擦、小隔阂。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恰是这些不起眼的“沙子”,影响了官兵之间原本生死相依、坚如磐石的真情。

  “战友之间发生矛盾,如果有错的一方能够真诚地说声‘对不起’,敞开心扉谈一谈,相信矛盾能自然化解,官兵关系也会变得更加纯洁和谐。”团政治处主任张存学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开展‘真诚道歉’活动的初衷,可开始有些干部、骨干想不通,担心公开道歉会影响威信,丢面子,损及形象。

  “有错知愧,真诚致歉,是做人的美德。难道我们为了‘面子’可以不要良知,为了虚假的威信可以不要纯洁的友谊吗?”团长于军、政委李保安决定不顾“面子”,率先在全团官兵面前道歉。

  谦和取代了威严,坦诚取代了指责,“对不起”取代了“你必须”。当团长、政委向因为工作方法简单而造成伤害的官兵致歉、敬礼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被点到名的同志热泪盈眶。

  团长、政委能舍弃“面子”,我们班长、排长有何不能?不怕流血牺牲的军人,连说声“对不起”的勇气都没有吗?118名官兵,其中多数是带兵骨干,于9月15日下午,分7个场地,在官兵面前公开进行道歉。

  其实,横亘在战友之间的原本不是什么山,而是一扇虚掩的门。推开那扇虚掩的门,心灵的回声会随之响起。

  一声声“没关系”,拉近了战友心灵的距离

  李智和魏静这两个女兵,是这个团长途电话站出名的“冤家”。李智是正班,魏静是副班,战友加“师徒”,本应更亲密,可是两个人谁也看不上谁,谁也不服气谁,同处一室,互不说话,还多次闹得“剑拔弩张”。站领导和中队领导没少找她们谈心,可就是解不开这“疙瘩”。周围人说,这对“冤家”恐怕要带着仇视和怨恨,走过她们的军旅岁月,乃至今后的人生征途。

  谁曾想,李智能高姿态地站在全站官兵面前,向魏静致歉,说到动情处,李智泣不成声,对着稿子几次念不下去。魏静听着正班那一句句掏心窝子的话语,看到战友们那一双双婆娑的泪眼,此情此景,哪怕是冰坨子也会融化啊。原本没有被安排发言的她,数次含着眼泪举手,要求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班长对自己要求严些,批评多些,不都是为我好吗?班长今年考军校失利,可从来没有失落过,天天坚持值勤训练,她有没有烦恼?再说自己也够任性了,老爱“死顶”,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做到了吗?人心总是相通的,魏静的心灵之门终于向班长敞开了。“班长,其实都是我做得不好……”她走到台上与班长紧紧相拥,滚烫的泪水中有愧疚、悔悟、信任和理解。

  在第一传输站,士官杨巍对中队长黄治胜“成见”很深,讲起来就愤愤不平。今年,小杨3次提出休假都因为各种原因被推迟。前段时间,他又填写好休假表交给黄治胜,中队长表态,一定要向站领导讲明情况,争取让小杨成行。结果,站领导回复,临时有一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请小杨推迟休假,小杨心里不太痛快。谁知几天后,他看到自己的假条仍躺在中队长的办公桌上。“中队长啊,看来我的假条你压根就没上交,分明是假传‘圣旨’。”他气呼呼地质问。中队长也不愿多作解释,“不信你找站长去”。一场误会,使两人从此变得生分起来。

  在“真诚道歉”活动中,黄智胜坦承自己工作不细,态度不好,忽视了小杨的感受。小杨激动地握着中队长的手说:“是我错怪你了。”

  两颗心的距离终于走近了,实现了美丽而又幸福的交融。受教育、感染和鼓舞的何止是他们两人,当道歉活动在《战友之歌》、《官兵友爱歌》的高亢旋律中结束时,有的互赠道歉卡,有的肩并肩手拉手地合影,一些心存芥蒂的战友捐弃前嫌,握手言和。

  一声声“我以后”,吹来了和谐动人的新风

  “我以后一定要深入了解战士,做好知心人;真心关爱战士,做好贴心人……”这是中队长范和平的承诺。

  “我以后坚决服从管理,努力钻研业务,尽快适应部队的生活……”这是新兵王超的表态。

  一声声“我以后”,体现了官兵自省、自责的良知,也体现出以实际行动改过自新的精神。

  “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对于一个有责任感和道德感的人来说,光有道歉和愧疚是不够的,毕竟千言莫如一行。“真诚道歉”在感动、震动、触动官兵之后,一个个令人惊喜的变化悄然发生了。

  各级带兵人和普通战士学会了将心比心,学会了换位思考。长话站的乔曼说:“我们常讲干部要爱护士兵,其实爱是双向的,每名士兵也应体谅干部、骨干的好处、难处和苦衷,要学会以感恩、友善和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一位新兵的话,让带兵干部和骨干无不动容:“军中之母”的形象,我从小心里就打下了烙印,应该是《金色的鱼钩》中那位爱兵胜于爱己的老班长。基层带兵人从中看到了差距,开始检点自己的带兵方法和管理思路。

  “好兵人人都爱,可对那些训练落后、表现不好的兵,我们是否做到了一视同仁?”

  “我们常讲严是爱,松是害,可是训练落后就不让外出、不听话就罚站等‘土政策’,不是严得失当,违背条令条例了吗?”

  更让官兵们没想到的是,当他们把“真诚道歉”活动“移植”到通信值勤中后,不但与兄弟单位减少了磨擦,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通信团是全军的窗口和“龙头”站,平时与各大军区通信站都有联络,业务往来中也产生过一些不快。那天,该团值班人员在兄弟单位的配合下,很快完成了信道调度。带班干部利用几分钟时间,真诚地向兄弟单位问好、致歉,并表态“以后我们一定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方式,希望你们多加监督。”结果呢,现在与兄弟单位配合默契,协调顺畅,任务完成得漂漂亮亮,而且战友们说几天听不到对方熟悉的声音就想得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