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官兵为何信服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23 解放军报
刘汉权 隋建强

  部队风气正,班子能力强,官兵干劲足。9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受到前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称赞。为啥仅仅过了大半年,团队建设就取得如此大的进步?面对上级领导的询问,官兵们回答:因为我们有个好政委杨晓兵。

  带兵先要正风气

  去年11月中旬,杨晓兵刚调到工兵团任政委,就遇到了一件棘手事:部队士官选取工作还未开始,熟人请求照顾的条子和电话就来了一串。

  “不怕人不敬,就怕身不正。要带好部队必须首先树立好风气,士官选取工作就是对我们的考验。”党委会上,杨晓兵的话赢得了大家的赞同。

  随后,在杨晓兵的主持下,团里制定了详细严格的士官选取程序和规定,明确规定士官拟选对象民主评议满意率必须达到80%以上,才能取得参与下一轮竞争的资格。

  选取工作开展后,四连有一名上级领导打过“招呼”的战士,仅差二三票就可入围,有人提议重新搞一次民主测评。杨晓兵得知后,立即找到连队主官,语重心长地说,既然有规定,就应该严格按规定办,如果为照顾某一个人再搞一次民主测评,就会失信于群众。

  为确保选取工作严格按制度规定办,杨晓兵在团里召开的工作协调会上还以这件事为例,要求各基层营连干部严格把关,切实保证士官选取的质量。在此基础上,杨晓兵还提议团里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下连蹲点,具体指导基层营连开展工作。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士官选取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士官选取工作结束时,领导满意,官兵服气。

  严兵先要严干部

  “笛要吹在眼上,鼓要打在板上。从严治军首先要从严治官。”基于这一认识,在杨晓兵的提议下,团党委先后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10条》、《领导和机关干部对外交往若干规定》、《机关干部下连“六不准”》等措施。并把这些规定向全体官兵公布,还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

  一次,一名基层战士打电话反映,机关一名股长在基层蹲点时和营连干部一起喝酒。团党委调查核实后,决定对这名股长进行相应处理。这时有个部门领导找到杨晓兵建议,给这位股长留点面子,从宽处理。杨晓兵“虎”着脸回答:“下基层检查工作不准喝酒,是团党委集体制定的规定。给了他面子,团党委的面子可就丢尽了!”最后,在杨晓兵的坚持下,这名股长在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与有关人员分摊了喝酒的费用。

  执行规定要一视同仁,不能因职务高低有所区别。一次,团里召开机关干部开会。会议开始10多分钟后,一名党委成员才走进会议室。杨晓兵问道:“通知4点半开会,你为啥迟到?”这名领导回答:“手里有点事没处理完。”杨晓兵当即要求这名领导按团里有关规定做检讨。此后,团里开会再没有出现干部迟到现象。

  爱兵爱到心坎上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团党委会议室总是笑声不断,掌声阵阵。这是杨晓兵正在与基层官兵交心谈心。

  说起这一做法的来历,还得从去年底发生的一件事讲起。一次,杨晓兵到基层调研,得知一名战士私自外出,连队干部批评他时,他却不服气。

  为啥会发生这种事?杨晓兵主动找这名战士谈心。在杨晓兵的询问下,这名战士道出了实情。原来这名战士家里发生急事,营区里公用电话太少,不得已只好到营区外给家里打电话。虽然这名战士在杨晓兵的教育引导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连队干部做了检讨,但他反映的问题却引起了杨晓兵的重视。随后,杨晓兵亲自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多次与地方电信部门协商,使电话进班的设想成为现实。

  通过这件事,杨晓兵更深地认识到,爱兵要爱到心坎上。只有认真倾听官兵的呼声,了解官兵的想法,才能替官兵排忧解难,搞好部队建设。从此,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杨晓兵都要请一些基层官兵到党委会议室,讲述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部队建设建言献策。这一做法有效地密切了官兵关系,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