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某团有个失误记录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23 解放军报
叶瑞刚 吴利军 代峙

  在西藏军区某汽车团荣誉室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35本“走麦城”记录,上面记录了100多次工作失误的前因后果。团政委赵洪涛感慨道:“正是这些‘失败’记录,使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才叫把教训变成了财富。”

  记录这些失误,缘于14年前该团一个先进连队执行任务的失误。那次,这个连队代表团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演练任务,由于连队干部没有充分发扬军事民主,主观武断作决
定,导致全连行动迟缓,差点贻误战机,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严肃批评。团党委本想让这个先进连队去给团里争光的,结果却是“抹黑”归队,这在全团引起了很大震动。

  摔一个跟头,捡一个明白。团党委觉得这次“走麦城”,从连队到团里,教训十分深刻,必须把它记录在案,经常翻一翻、讲一讲,充分发挥它的警示作用。也正是受这次启发,他们把记录工作失误作为一项制度规定坚持了下来,一年又一年,已整整坚持了14年。

  笔者翻开一本本记录,只见每一次失误都记得很详实,既有事情经过又有具体分析,既有处理意见又有改进措施,特别是有好几起事故记录,清清楚楚地写着某某团领导应负什么样的责任。真可谓见事见人见思想,篇篇都能给教益。

  赵洪涛进而说道:“前车之覆,后车之诫。凡是记录在案的失误,我们没有重蹈过覆辙。”前几年,该团执行为边防运送物资任务,在某兵站住宿时,由于干部责任心不强,管理不严,导致6名驾驶员不假外出,与地方酒店人员发生冲突。这次事件虽然过去好多年了,但因为团里经常拿出这次记录教育大家,事情依然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警钟时时在官兵耳边回响。自然,那次事件后所制定的“车队长途运输,组织工作跟车上路、政治教育跟车上路、管理工作跟车上路”等8项措施,落实起来谁也不敢含糊,长途运输再没发生过人员违纪事件。团队多次被西藏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和“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感言:变教训为财富,此话是挂在嘴上,还是落实到行动上,这是对有没有责任感的一种检验。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党委班子,能坚持14年记录工作失败吗?任何人都难免工作失误,但有人能把失误当作一面镜子,经常拿出来照一照,以免重蹈覆辙。而有的人却不是那么回事了,要么一蹶不振,要么麻木不仁,要么怨天尤人,要么遮遮盖盖……某汽车团党委以“走麦城记录”为载体,把失败变成引以为戒的晨钟暮鼓,这种知耻后勇的态度,可喜、可敬,可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