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切莫忽视“授”后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13 解放军报
郭金光 李洪房

  近日,某部保卫部门在对基层连队检查中发现:部分保卫骨干不清楚预防犯罪的方法,一些官兵也反映本单位的保卫骨干未能发挥好作用……对此,有关领导不禁疑惑:上半年刚对保卫骨干进行过培训,考核成绩都在良好以上,缘何培训成果转化不明显呢?原来,有的部门只注重进行了某种培训,而忽视了培训后的指导帮带,也就是“授”后服务不到位,所以出现了上述情况。

  每年不同时期,一些单位会组织开展保卫委员、思想骨干等培训活动,目的是提高参训者的能力素质,培养一批懂基层抓基层的明白人。但是,“授”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部分参训者学用脱节,回去后仅保持“三分钟的热度”,遇到困难也就不了了之,接下来仍按培训前的思路抓工作。因为工作忙,一些领导机关也把培训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培训完了就完了。从而出现“培训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现象,使培训流于形式,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期望通过几天的培训就能大幅度提高能力素质的愿望是不现实的。开展培训,我们不仅应做好讲授的“上篇文章”,更要做好“授”后跟踪问效、帮建指导的“下篇文章”。作为参训者,要理清思路,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作为领导机关,一定要重视培训的“授”后服务,做好跟踪问效工作。“授”后服务,还应该包括这样的内容:建立良好的检查、考评机制,完善有效的监督、奖惩机制,通过检查、考评进行有力的指导。领导可利用下连蹲点帮建之机,或定期派能力素质较强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单位,手把手地传帮带,教方法引路子,对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重要的培训要不间断地检查督导,帮助解决在实践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