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细节影响军人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13 解放军报

  还电话亭一个“清白”

  随着通讯的不断发展和电话机的不断普及,很多部队在营区安装了IC卡电话,方便了官兵的生活。但是笔者近日来到一个连队的电话亭打电话时发现,电话亭的塑料遮阳板上、电话机上到处可以看到记录在上面的电话号码。有用笔写的,也有用利器刻在电话机上的。电话机上的油漆已经被刮得不成样子,还有被烟头烫过的痕迹。这种现象在其他连队也存
在。对此,不少官兵认为,应该还电话亭一个“清白”,否则确实影响我们军人的自身形象。

  爱护公共设施和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军人更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保持一个洁净、文明的军营环境,需要我们注意点滴细节。为了还电话亭一个“清白”,杜绝在电话亭乱涂乱画的现象,笔者认为,首先官兵要自觉维护好连队的公共设施,养成打电话的好习惯;其次,连队可以考虑在电话机旁准备一个本子和一支圆珠笔,便于官兵记录;另外,连队应搞好教育,并对电话亭经常清洁和擦拭。

  73127部队胡剑欢

  穿军服时不应系挂钥匙

  近日,笔者在训练场发现,部分机关干部腰间挂了一串钥匙,跑步时钥匙在腰间“上蹿下跳”,发出一阵“嚓嚓”声,与连队官兵跑在一起很不协调。

  《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军人在着军服时,不得在外露的腰带上系挂钥匙和饰物。军人在腰间系挂钥匙,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殊不知已经违反了条令。而机关干部这样做就更不应该了。机关作为基层单位的管理者和监督者,只有在小节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更好地指导和管理基层。为此,笔者建议,机关干部在参加体能训练时可以将钥匙放在办公室,确实重要的钥匙可放在口袋里。只有细节注意了,机关干部才能更好地指导部队。

  68252部队贾永平、程加彬

  上网也应注意“小节”

  全军政工网接入军营后,官兵不出营区就能上网浏览海量信息、查找资料、聊天交友,丰富了文化生活,陶冶官兵情操。但是笔者近日发现,个别官兵在网上会冒出一些不文明的话语,一些官兵在网上聊天时,无意中写一些比较庸俗的网络流行语。

  网络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空间,一直以来,不少人都被网络的过度自由所困扰。一些官兵在上网浏览他人留言或与人聊天时,时不时“听到”一些不文明的话语。可能我们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身份基本可以断定:是一名军人。考虑到这一层,军人在网上也应该注意“小节”。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网络管理规定;另一方面,遇到战友“说话”不文明时,应该给予善意提醒:“应注意军人形象。”

  72502部队徐鑫、孙敬飞

  战友,请文明乘车

  近日,笔者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名身着便装和军裤的军人上车后,快速挤向车上唯一的空座位。当售票员要求他买票时,这名军人爱理不理,用手指了指车上“军人免费乘车”的标识牌。售票员要求他出示证件时,他显得很不耐烦。这名军人的举止让同车的乘客侧目,不少人面面相觑,觉得有些诧异。

  笔者认为,此事看起来虽小,但是其影响不容小视:一是容易损害军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二是可能降低驻地开展双拥工作的积极性。公共汽车虽小,却是展示军人形象的一个窗口,我们军人理应文明乘车、礼貌乘车。作为军人,不管是在上班时还是休假期间,不管是着军装还是穿便装,我们都不应忘记自己的军人身份,注意小节,严格要求自己。

  湖北黄石军分区方洪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