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饭后剧烈运动为什么会腹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6:13 解放军报

  编辑同志:

  笔者在基层连队发现,有的战友经常在晚饭后打篮球,结果感到腹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听说,饭后进行剧烈运动容易得阑尾炎,这有科学依据吗?读者陈广浩陈广浩战友:

  您好!日常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人饭后运动会出现腹痛。这是因为饱食后立即运动,胃受到震荡刺激,引起平滑肌痉挛,所以出现腹痛。另外,饱胀的胃还会牵拉周围组织,甚至造成局部组织缺血,那样疼痛就更加剧烈了。所以,饭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是不科学的,不利于身体健康。

  另外,饭后剧烈运动会得阑尾炎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阑尾是一个细长的、类似蚯蚓的管状器官,一头开口于肠道,另一头则为盲端。饭后食物通过肠道的蠕动到达阑尾在肠道的开口处,一般需要好几个小时,因此食物掉进阑尾腔、造成堵塞发炎的可能性很小。

  请您提醒战友不要在饭后进行打球等剧烈运动,并向战友们宣传相关的知识。

  武警青海省总队

医院王宠、王小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