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泸定桥铁索依旧游人如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3日电(田刚、金婕妤)大渡桥横,铁索依旧,“十一”黄金周的四川省泸定桥上人头攒动,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缅怀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惊天壮举。

  泸定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县城外的大渡河上,是历史上从内地到藏区的咽喉要冲。1935年5月29日,红军先头部队经过一日240里的急行军,出其不意地夺取泸
定桥,谱写了长征中艰险壮烈的一页。

  70多年过去了,大渡河浪走涛飞,泸定桥头那座破旧狭窄的老县城已发展成一座街道宽阔、交通便利、功能齐备、产业发展的新型城市。从成都出发,沿成雅高速公路,穿越二郎山隧道,只需4小时就可抵达泸定桥头。“十一”期间,尽管连日烟雨迷濛,来泸定桥参观的游客仍是络绎不绝。据县旅游部门统计,10月1日的参观人数即达1600余人。考虑到人身安全,景区只好限量让游客上桥参观。

  泸定桥头,售票站外排起了长队;人们正在管理员安排下有秩序上桥参观;泸定桥东的康熙御碑前不少人驻足观看;滨河长廊观景台上照相机快门响个不停。不少游客为了好好体味一下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感受,穿上了红军服装,有的拿着大刀、有的挥动着红军旗帜……一位来自成都的10岁小朋友,去年学了“红军飞夺泸定桥”一课,今天在这里当了一回“小红军”,觉得当年的红军叔叔们很了不起,特别崇敬他们。

  一位40多岁的游客显得很激动,他是第三次来泸定桥了,今年还带了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来。他说,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来都有很多收获,这次是想让孩子来感受一下长征精神,让他们看看红军当年走过的铁索,看看下面湍急的河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桥上有一对穿着结婚礼服的青年在拍照。他们对记者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结婚是人生大事,他们选择了在这里结婚,希望能感受红军当年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携手迈过人生的沟沟坎坎。

  泸定桥作为长征“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与南面的安顺场、北面的雪山草地共同组成了四川长征黄金旅游线。近两年,“红色旅游”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泸定县经济,县城里办起了大量旅游商店和宾馆,用当年飞夺泸定桥的红军将领命名的成武路、开湘路上车水马龙,随处都有红五星、红旗和与红军有关的塑像,处处是一片红色氛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