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老红军李光华:过草地时,每天吃多少都有严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黎云)89岁的老红军李光华,又矮又瘦,是干休所里的活跃分子,见谁都开玩笑。看见卫生所的医生来了,他就坏笑着说走不动了,非要医生背他。干休所的工作人员都说,他是个老顽童。

  李光华是红四方面军30军262团卫生队看护员,老家在大巴山里。他说:“出门就是大山,走几天几夜还是山,红军在大巴山里到处打土豪。”

  一个红军排长经常在李光华家附近活动,李光华就经常跟着他,有时候几天都不回家。父亲把他捉回去,没过几天他又偷跑了出来。“后来红军走的时候,我也不想回家了,家里连饭都吃不饱,确实没有什么想头。”李光华回忆说。

  第3次过草地时,红四方面军的粮食极度缺乏,30军为了突破敌人的包围,从毛儿盖出发后连续不停地走了7天7夜,这期间,衣食住行什么都没有保障。

  “我当时身上穿的,还是在仪陇县城打土豪时从地主家搞到的一件女人衣服。”李光华回忆,“粮食就更紧张了,每天吃多少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每个红军战士只分到了不足5斤的青稞,按规定,所有的粮食分散给每个人背着,但必须集体分配,每人每天一小碗。

  李光华回忆说,战斗很频繁,红军伤病员也迅速增多,但没有药,只能靠在草地里采点草药。

  “我们当时想了不少的办法来解决医疗药品和器械短缺的问题,比如把羊毛洗干净,用开水煮了当棉花。”李光华回忆。

  红四方面军与红2、6军团会合后,整合了红军大学,刘伯承出任红军大学校长。刘伯承的假眼球必须经常消毒,才能长期使用。

  当时,李光华已调入红军大学卫生队工作。“他的警卫员每隔三四天,就要把假眼球拿到我们卫生队来,但我们最多也只能用盐水洗洗消毒,没别的办法。”

  部队在离天全不远的一个喇嘛庙里宿营时,到了半夜,突然有人喊着火了。喇嘛庙是全木结构,很多人都被呛倒在了地上。李光华侥幸地从三楼跌到二楼,又从二楼跌到一楼,从火海里逃了出来。

  “回想起来,反动派是想用烧喇嘛庙的形式,挑拨我们与藏族群众的关系。”李光华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