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泰国军方调整600军官职位 肃清军中他信势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16 环球时报
泰国军方调整600军官职位肃清军中他信势力

泰国女郎在曼谷街头为政变军人跳舞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泰国军方调整600军官职位肃清军中他信势力

泰国政变军人给女郎送水

  泰国军方自从政变以来,动作不断,28日又对军队人事进行了大换血,调整了600多名中高层军官的职位。值得注意的是,亲他信的人员基本被肃清。10月1日,泰国将公布过渡政府总理人选,这次军事人员变动被认为是泰国新政府成立前的最大调整。

  泰国“国家改革管理委员会”28日下午正式公布了2006年军队人事调整名单,泰国媒体29日纷纷在头版对此事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根据名单,共有612名中高层军官的职位被调
整。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人事调整削弱了军中亲他信势力,将有助于目前泰国的局势稳定。

  据此间媒体报道,原先军中亲他信势力——军事预备役学校第10班是此次人事调整的重点对象,大多都被剥夺军事指挥权,并被调任至顾问等闲职。由于泰国主要以陆上安全为重,因此陆军一直是三军之中最强大的军种,也是此次调整的重点。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陆军副总司令蓬差调任为副总参谋长,此人一直被认为是陆军中亲他信集团的代表,此前他信一直力挺其在明年接任此次发动政变的颂提出任陆军司令。

  此间军事评论家指出,此次亲他信势力不仅被剥夺了指挥权,而且都被调至总部,处于直接监督之下。但由于军队之中的怀柔传统,此次委员会在调整中仍然手下留情:被调整人员的军衔都上调一等。

  与此相反,此次政变中的有功人员都被委以重任,其中上升最快的是“国家改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威耐将军,他被任命为国防部常务次长;第一军区司令阿努蓬、第三军区司令萨普朗同时被提拔为陆军副司令,成为颂提的助手。阿努蓬和萨普朗两人是此次政变最坚定的支持者,其管辖下的军队也是19日当天首先进占曼谷的武装力量。

  据报道,泰国将于10月2日或3日宣布新总理的人选,而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改革管理委员会”已经内定了泰国前陆军总司令、现任枢密院大臣的素拉育。此间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改革管理委员会”认为,由于他信政府已经造成了泰国社会的严重分裂,因此尽管军人控制了政权,暂时稳定了局势,但未来仍有发生社会冲突的可能性,因此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护国内的稳定将是重中之重。这也是选择素拉育出任临时政府总理的主要原因。

  而美国30日对素拉育的当选表示忧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恩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泰国局势,包括新总理人选、背景以及未来政策等。”希恩同时说,“如果由与军方联系密切的人担任总理,他必须改变人们的想法,那就是与军方关系密切,不一定能保护泰国的民主。”美国希望未来总理能够从泰国民主的根本利益出发,他不仅应遵守民主原则,而且能够有尽快将泰国带回民主轨道的决心和行动。▲本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李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