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格达30日突然宵禁 美军怀疑“基地”混入绿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13 环球时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9月30日突然宣布实行宵禁一天。进入巴格达国际机场的民航航班已经被取消,行人和所有交通工具在第二天(10月1日)早上6时以后才可以上街。随后伊拉克安全部队封锁了巴格达市区。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介绍,此次突然实施宵禁是因为有消息称,会有针对“绿区”的大规模自杀式袭击。

  高官保镖被疑是“基地”分子

  巴格达街道上,除了美军的装甲车和直升机发出的“隆隆”声之外,一切显得死寂。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说,伊拉克总理得到多国部队的情报说,当天会发生比以往更多的暴乱。一位美军发言人没有透露为什么建议伊拉克政府实行宵禁,只是表示,从过去来看,时断时续的宵禁是减少暴力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

  美军表示,他们29日在

伊拉克政府高官杜莱米家中逮捕了一名恐怖嫌犯,他涉嫌策划使用汽车炸弹对“绿区”进行一系列自杀式袭击。美军表示,他们在杜莱米屋外搜到了一辆拖车和犯罪嫌疑人的汽车。

  据美军透露,此人叫法尔汗,20多岁,是杜莱米的

保镖,刚刚工作一个多月,很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此人目前还没有进入“绿区”的通行证。杜莱米是伊拉克联合政府以及议会中的重要人物,事后他要求美军释放他的保镖。

  自杀式袭击达到最高峰

  进入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斋月,巴格达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一波又一波的暴力袭击事件伴随着宗派冲突接踵而来。据统计,目前伊拉克平均每天有100多人丧生。巴格达警方30日表示,过去的24小时他们发现了23具尸体。触目惊心的数字怎能不让伊拉克人民害怕。一位美军发言人27日说,从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以来,发生在巴格达的自杀袭击事件达到了最高峰。

  “绿区”成为敏感地带

  “绿区”是恐怖袭击的重点,这里聚集了伊拉克大部分行政机构、外国使领馆,布满混凝土墙、铁丝网和检查站。过去两年,针对“绿区”的恐怖袭击时有发生。2004年10月,两名“基地”成员袭击“绿区”内一家市场和一间咖啡厅,导致6人丧生,20人受伤,死者中4人为美国公民。因此,美军对“绿区”的安保相当重视,不敢有一丝懈怠。常常一有风吹草动,就动员伊拉克政府实施宵禁。

  今年3月,伊拉克有多名国防部门官员涉嫌协助“基地”组织成员进入“绿区”而被捕。这些官员伪造国防部长的签名,帮助“基地”成员获取通行证。一旦通过这最后一关,他们将负责“绿区”出入口以及主要广场的巡逻任务。当时伊拉克一名官员感慨地说,“你可以想象,如果这些恐怖分子把守大门,一名外交官或是政府高官经过大门时会发生什么。”本报记者 孙天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