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苏联尖端武器在牢狱诞生 特殊囚犯创造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02 环球时报

  二战时期,苏联有一个特殊监狱。关押在这里的犯人可能是全苏联智商最高的一群人,他们不用人看管,却有着极高的劳动热情,生活条件恶劣,却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二战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图—2”轰炸机,就是在这里研制成功的。

  备战备出个特别监狱

  20世纪30年代末,一股“肃反”风潮席卷整个苏联,蒙冤受害者中还包括众多科研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世界宇宙生物学奠基人齐热夫斯基,空有渊博的知识,却呆在监狱里无所事事;著名空气动力学家斯特拉霍维奇只能在澡堂里研究课题。而此时的欧洲,战云密布,希特勒的野心路人皆知。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意识到,备战已刻不容缓,他开始主抓国家高新科学技术领域的工作。可大批科学家正在狱中服刑,这些人是绝对不能放出来的,但科研还得搞,怎么办?

  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NKVD)想到了一个主意——设立一个专门监狱,把这些人关进来,让他们在那戴罪立功。这个建议很快得到了斯大林的批准。经验丰富的NKVD少校克拉夫琴科被任命为监督被囚科学家工作的主管,头衔是“NKVD特别技术处处长”。

  犯人跟监狱签订“君子协议”

  克拉夫琴科少校用了3个月,跑遍俄罗斯、

乌克兰以及中亚的监狱,挑选各领域的顶尖专家。这些人在火炮、坦克、飞机和军舰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都堪称世界一流。

  找齐专家后,克拉夫琴科马上把他们送到了莫斯科的卢比扬卡特别监狱。NKVD对监狱内的一幢大楼进行了简单改造,在所有窗户外加装铁栅栏,为专家们开辟实验室,修好温暖的荷兰式火炉,给他们提供充足的面包和牛奶。重返实验室的科学家兴奋不已,仿佛从地狱回到了天堂。他们跟克拉夫琴科达成了“君子协议”:保证在没人监视的情况下不逃跑,不制造麻烦。而克拉夫琴科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工作与生活上的需求。

  不用看管的囚犯不断创造奇迹

  苏联著名飞机设计专家安德列·图波列夫就是这些特殊囚犯中的一员。克拉夫琴科在西伯利亚劳改营里找到了这位被流放的专家。为了配合图波列夫的工作,克拉夫琴科又从偏远的露天矿场里找回了后来成为“苏联运载

火箭之父”的科罗廖夫以及喷气动力学大师图哈切夫斯基。这些科学家一聚到一起,就开始忘我地工作。这让狱方感到非常不解:他们不明白犯人们为何如此废寝忘食地工作,从不提出过多要求,也毫无逃跑的企图。

  1941年6月德国入侵苏联后,犯人们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没想到这反而更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因为此时,他们是在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图波列夫设计小组被紧急疏散到鄂姆斯克的第266航空制造厂,这里已经没有了看管人员的监视,因为监视根本没有意义,犯人们每天都在创造纪录。就是在这里,ANT—58新型轰炸机问世了(ANT是图波列夫姓名的3个首位字母,58是他的牢房号),后被重新命名为“图—2”。1942年5月,首批3架图—2轰炸机飞上前线的天空,这种当时最优秀的轰炸机让

二战期间其他战机都望尘莫及。

  由于图波列夫的杰出贡献,1941年7月图—2轰炸机问世后,他被提前释放。1943年底,与他一起工作的科学家也相继被释放。二战结束后,克拉夫琴科少校则脱下军装,成了苏联部长会议发明创造委员会主席,继续领导苏联的国防科研事业。 杨静水 秦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