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0:48 新华网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10月1日,第6批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在刚果(金)东部基伍湖畔的“中国半岛”营地举行升旗仪式,迎接中国国庆节的到来。新华社发(陈洪山摄)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8月20日,在黎巴嫩南部村庄哈尼亚,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两名中国士兵在站岗执勤。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9月6日,中国军网国防论坛迎来了一批刚从国外胜利归来的特殊客人——总参某部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5位军官代表。维和勇士们在非洲的传奇经历和出色表现,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应网友的要求,9月19日晚,该部5名士兵代表再次光临中国军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履行维和职责彰显大国形象

  维和行动近年来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但由于任务和身份的特殊,维和部队、维和人员始终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能与维和官兵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网友十分激动。访谈还未正式开始,就有近百条帖子发在论坛上。

  中国第五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指挥王瑞军上校是参加访谈职务最高的军官。他向网友全面介绍了我国参与维和的情况:早在1990年,中国就开始向中东地区派遣维和军事观察员。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我国参加维和行动逐渐增多,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王瑞军自豪的话语让广大网友深受鼓舞。许多网友跟帖表示,中国参加维和行动意义重大,维和行动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中国英雄”发帖说:维和不仅仅是军人的事,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为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四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干事王安民重点谈了参加维和行动的收获: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我们为世界和平尽了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网友纷纷发帖赞扬: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国际上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牢记和平使命不负祖国重托

  一级士官丁绍海来自维和仪仗队。他说,最刻骨铭心的是第一次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升起五星红旗,那庄严的一幕终生难忘。走出国门,才深刻体会到责任的厚重。

  网友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询问官兵们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情况。维和工兵连支援分队副分队长陈洪光向网友介绍了刚果(金)的地理位置、人口、气候等基本情况。他对刚果(金)情况的熟悉程度,令网友感到惊讶和佩服。

  维和工兵连参谋陈威告诉网友,他们在刚果(金)的任务主要有营区建设、道路修复、机场修建、防御阵地构筑、武器弹药销毁等。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无论完成哪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但不管困难有多大,他们最终都能出色完成,并多次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表扬。

  远离祖国的维和官兵面临异常恶劣和复杂的环境——武装冲突不断、疫病流行、气候炎热、生活不便……面对挑战和考验,中国维和官兵克服了各种困难,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联刚团)部队司令迪亚罗将军评价说,中国工兵部队“在联刚团取得的成功,折射出你们的祖国——中国的成功!”讲到这里,王瑞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使命”,是嘉宾们在与网友交流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访谈进行中,嘉宾和网友自发悼念起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的陈知国、余仕利、付清礼3位英雄。回想起逝去的战友,刘秋华的表情有些感伤。一网友问:“你们作出这样大的牺牲值得吗?”刘秋华想了想,随即引用了付清礼烈士《维和志愿书》上的一段话:“有人说维和很艰苦,尤其在非洲刚果(金)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我不怕。只要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珍惜巨大荣誉共创美好未来

  参加19日晚访谈的5位嘉宾全部是来自维和一线的士兵:驾驶员柳勇、警卫员谭金俊、机械操作手梁栋栋、修理工钟骏强和通信员丁绍海。身着维和迷彩服、肩别蓝色贝雷帽的5名维和战士一亮相,立即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和议论的话题。一些网友评论说:以往做客论坛的嘉宾,大都是专家、学者、英模、明星等“大腕”,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战士做客国防论坛还不多见,这为国防论坛增添了几分亲和力。

  透过网上的特写图片,维和战士胸前佩戴的维和勋章引起了网友的浓厚兴趣。士官柳勇解释说,为了表彰对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群体和个人,联合国颁发维和勋章。他所在的维和部队已有1600多人获此殊荣。

  谈到在刚果(金)的生活,士官钟骏强兴奋地介绍说,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虽然艰苦,但生活也充满了乐趣。工作之余,他们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维和过程中,官兵们还与当地人民和参加维和的友军结下了深厚友谊。士官梁栋栋向网友们介绍,每当节假日他们都要举办文艺晚会等娱乐活动,并邀请附近友军和当地老百姓一起联欢。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同台献艺,场面令人感动。

  连续两场在线访谈,嘉宾和网友们都十分投入,他们在互动中感受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忠诚和努力。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驻黎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荣获联合国维和勋章

  

我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以中国的名义维护世界和平

   10月1日,在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营地,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将军(左)为一名中国维和人员佩戴维和勋章。当天,联黎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将军为187名中国维和人员授予维和勋章。 新华社记者王昕摄

  新华网贝鲁特10月1日电(记者王昕)“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82名中国维和官兵唱着雄壮的军歌,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进入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操练场。中国的蓝盔战士们在黎巴嫩服役期已经超过6个月,今天,10月1日,他们在祖国生日这一天接受联合国授予的维和勋章。

  在短短的6个月里,中国的蓝盔战士们经历了生与死的战火考验,目睹了和平与战争的激烈碰撞。他们用自己无畏的实际行动捍卫着橄榄枝的绿色,也捍卫了祖国的荣誉和尊严。阅读全文》》》》

  联合国驻黎部队司令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官兵

   新华网贝鲁特10月1日电(记者王昕潘立文)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1日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的工作,并向全营182名官兵授予维和勋章。

  皮雷格里尼当天在中国工兵营举行的授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维和部队高标准地完成各项任务,其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兢兢业业的献身精神为世界所认同。

  皮雷格里尼还充分肯定了中国维和工兵营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认为这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度过艰难时期并得以进一步扩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阅读全文》》》》

  中国维和官兵:捍卫和平传友谊 佳节万里同欢庆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王经国、黎云、李宣良)在全国人民欢庆共和国57岁生日的时候,远离祖国的中国维和官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应联合国要求,1990年以来,我军已先后派出维和人员近6000人次,目前仍有1486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截至目前,在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 阅读全文》》》》

  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解放军报北京9月28日电特约记者杨鸿、记者李东航报道:“国庆”前夕,万里之外的非洲西南海岸传来捷报——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420多公里主要公路干线抢修完工;运输物资4万余吨,行驶总里程70余万公里无责任事故;接诊患者2400多人次,其中抢救治疗疟疾患者68人无一死亡。中国军人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再一次在国际上彰显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自4月下旬飞越重洋来到利比里亚这个战乱频繁、疫病肆虐的西部非洲国家执行维和任务以来,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内蒙古军区汽车团和北京军区总医院的558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工兵、运输和医疗3个分队,克服种种困难,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多月,以其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向世界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阅读全文》》》》

   我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2月28日,中国第三批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在利比里亚大吉达州首府绥德鲁隆重举行。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行政长官多斯、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塔希尔少将和联利团各战区司令为中国驻利运输、工兵和医疗3支分队官兵代表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阅读全文》》》》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东方时空]中国警察维和之路[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海地[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苏丹[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科索沃[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利比里亚海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装备揭密黎以战火中的中国维和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