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新中国10年大庆:解放军导弹打下台湾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0:35 青年参考

  舒云(军旅作家)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平静地过去。1959年10月7日中午,国防部设宴招待参加十年大庆的军队代表。就在他们频频举杯时,离北京饭店不远的空中,一架台湾派来的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被击落。

  用地空导弹打下敌机,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这个谜底,直到30年后才被揭开……

  1 几个大火球打落飞机 通县百姓蒙在鼓里

  1959年国庆节,是新中国的十年大庆。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受阅部队装备了最新式的自动步枪、大炮、坦克、高速喷气式飞机。正像国防部命令里所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正在向着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迈进。”

  建国十周年大庆平静地过去没几天,10月7日中午,国防部正在设宴招待参加十年大庆的军队代表。就在大家频频举杯时,离北京饭店不远的空中,一架台湾派来的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被漂亮地击落。

  我军的地空导弹打下敌机,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

  因为开创了世界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国防部予以通令嘉奖,给地空导弹某营记了集体二等功。12天后,新华社公布了国防部的嘉奖令。但为了保密,这个嘉奖令含糊了两点,只说在华北地区上空,没说北京,也没说用什么打下来的。国外议论纷纷,不知道中国是用什么神秘兵器打下了最现代的飞机。

  不过,除了苏联,没有人想到中国军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掌握了地空导弹技术,更没想到中国军队居然用地空导弹打下了飞机!别说外国人,就是北京通县的老百姓也蒙在鼓里。用什么打下的?不就是飞机打下的嘛。可是,没见咱们的飞机上去呀?八成是它自己出了毛病,掉下来的。不对,有人反驳,我亲眼看见飞来几个大火球,飞机才爆炸的。大火球是什么东西?从哪里来的呢?

  这个谜底直到30年后才被揭开。而台湾在以后的两年零3个月中,再也没敢骚扰大陆。

  2 台湾飞机没想到有“大家伙”在盯着它

  1959年10月7日,

日历上是星期三。因为十年大庆,地空导弹部队一直处于紧张的战备中,星期天也没放假,所以这天补休。上午,驻通县东南的地空导弹某营值班干部正准备安排一部分人洗澡,但他抬头看天,刚才还阴着,现在由灰转蓝了,又没有一丝云,职业敏感就上来了。这是高空照相的好天气,说不定有情况,得,别去洗澡了。果然,9点41分,警戒雷达发现台北市以北50公里的海面上空有一架大型飞机,10点零3分进入大陆,判断是从桃园机场起飞的RB-57D。台湾知道国庆期间,大陆会紧而又紧;现在国庆节过了,派高空侦察机去,比较有把握。

  地空导弹部队接到命令:发现大型敌机一架,可能到达北京地区,注意做好准备。虽然是放假,但一大早,营长岳振华就带着值班人员进入阵地,做好兵器功能检查等例行工作,听到警报响,马上进入了一级战备。

  头一年的国庆前几天,台湾先后出动飞机134架次窜入

福建、浙江、广东三省上空进行军事挑衅。从1958年3月2日起,台湾飞机连续5次进行战略侦察。台湾的飞机总归是放心的,因为飞得高,大陆毫无办法。所以越是白天,越是好天气,就越来,专到大城市,甚至到北京上空也转过两次。9月24日的一次空中较量中,台机竟然使用美制“响尾蛇”导弹,击落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架飞机。

  新中国愤怒了!在国庆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宣告:一定要给使用导弹的罪犯以惩罚性打击!当天的《解放军报》一版通栏大标题:国防部宣告,我军必须采取惩罚性措施。

  台湾以为新中国只是吹吹牛而已。它的RB-57D在1959年上半年窜入大陆17次,并两次深入京津地区,全部安然返回。在新中国十年大庆时,美国的舰艇和飞机也第19次侵扰我国的领海领空。1959年10月4日,中国对美发出第21次严重警告。当然,最好的警告就是把敌机揍下来。

  1958年秋冬,解放军旋风般地建立了自己的地空导弹部队。台湾飞机没想到这一次有“大家伙”在盯着它,再不是它骑在大陆脖子上拉屎的时候了。

  3 打下一架台湾侦察机 领章上添一颗星

  那时面临的作战任务就是防空。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大陆处于相对的和平环境,而空中却出现了紧张局面。在美国支持下,台湾对大陆的袭扰越来越猖狂,从东南沿海扩展到纵深地区,往北发展到酒泉,甚至飞到北京。到了1957年,台湾用改装的B-17进入大陆侦察53次,我空军出动米格-17型飞机69架次拦截,无一次成功。尤其是当年11月20日夜,台湾一架B-17型飞机超低空飞越9个省,接近北京地区,在大陆上空旁若无人地活动了9个小时,安然返回。

  1959年1~3月,台机对大陆高空侦察了10次,我们起飞米格-19歼击机109批202架次,其中106架次发现了敌机,但敌机飞得太高,我们当时的米格-19型歼击机实际升限不足1.8万米。

  要给敌机以毁灭性的惩罚,靠我们的歼击机还不行,必须要有地空导弹。

  地空导弹是当时最好的防空兵器之一,诞生于二战后,美、英、苏在德国研制的基础上推出了第一批。掌握了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不仅是战术上的优势,更是战略上的优势。因此,它们控制极严,拼命保密。苏联研制出地空导弹的时间不长,还是个新玩意儿,上世纪50年代中期才装备部队,但还没有用于实战。1957年10月15日,新中国同苏联达成进口萨姆二型地空导弹的协议。

  这就是代号“543”的半固定全天候中程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个头不大,细长,银灰色外衣,像一架小飞机,还有机翼。由无线电制导,射程远、速度快、威力大,作战半径最大达30~48公里,高度22~32公里,击毁敌机的概率单发70%,3发97%。也就是说,打3发,敌机也就插翅难逃了。

  那时,军委空军专门组建了修建委,修建导弹阵地,术语叫战场准备。同时,从空军各部队抽调优秀干部,高职低配,组成地空导弹部队。打下台湾第一架RB-57D型高空侦察机的岳振华,原来是直属空军的、当时全国第一个100毫米高射炮团团长,分配到导弹某营担任营长。地空导弹部队一共打下6架台湾飞机,岳振华的营打下了4架。那时的奖励不是立功,而是晋衔,打一架敌机进一个星。岳振华从少校进到大校,再给一颗星就到将军了,打下最后一架敌机时就没有晋衔。以后,岳振华担任了空军导弹部部长,离休前是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

  4 使用“543”系统 进行国庆防空战备

  1959年6月4日,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和政委赖传珠,联名向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和总参谋长黄克诚递交了关于使用“543”系统担负国庆节首都防空战备问题的报告。其中说到:根据兵器性能及当前情况,应以打击可能自台湾起飞、由东南、南、西南等方向侵入首都地区进行高空侦察或政治性破坏活动的RB-57D型飞机为主要对象。同时,也要防止敌机绕至侧后窜入……伪装保密比较复杂,拟采取将雷达连用遮障围起,发射架下挖加周围培土,平时尽量打低射角,盖上篷布和伪装网,并将整个阵地划为禁区……预计于9月15日前后进入阵地。各项准备工作应在9月10日前完成。军区拟于8月10日后调四五个工兵连予以协助,要求自9月25日起正式担负战备任务。

  杨勇在1959年6月23日还有一个请示增购“543”型防空导弹的报告,主送周总理,抄送黄总长和军委空军。报告说:半年来RB-57D型美制蒋机,不断侵入大陆,进行高空侦察及政治性破坏活动。对入侵之高空敌机,我歼击航空兵虽均以积极行动起飞迎击,但由于升空性能所限,最高只能爬到1.76万米,有时飞行员虽曾发现并跟踪达13分钟之久,亦因高度相差2000~3000米,不能给敌以应有打击……为了确保国庆节首都地区的对空安全,中央书记处5月中旬已决定使用已装备并正在训练的X防空导弹营,加强首都国庆节期间的防空战备,如敌机入侵,给予击落……但现有弹数太少,X营共有24个发射架,进口时总共配带B-750防空导弹36枚,除试射及供训练用之外,占领阵地后只有22枚导弹,每个发射架尚平均不到一枚。为了有效地打击敌机,确保首都安全,我们意见再增购26枚导弹,以期每个发射架能平均到两枚。

  7月24日,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罗元发、政委漆远渥、副司令员李中权、李际泰联名向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和政委赖传珠请示:接空军司令部指示,为加强首都国庆节防空作战力量,经与有关部门研究,拟将库存的一套“543”系统器材展开使用,所需战斗人员由空军组织经过学习的人员调配组成,预计8月14日组建完毕。

  第二天,杨勇和赖传珠批复同意。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