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家理财的好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5:41 解放军报
谢鸿宏

  肖正旗会当家理财,是出了名的。在国内在建第二大电站——龙滩水电站的工地上,一直流传着他常说的一句话:“用好每一颗马钉,花好每一分钱”。

  龙滩工地官兵都知道,肖正旗在工地上除了紧盯工程进度和质量,还特别注重勤俭节约。只要看到仍有使用价值的钢管头、失落的扣件,甚至是一颗马钉,他便会马上弯下腰捡起来。大家说:“看到肖主任亲自捡,我们脸红。”肖正旗却说:“这些小玩意捡回去就
可以利用。”他反复叮咛施工的官兵,一定要珍惜每件物资,哪怕它再便宜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用不完的一定要带回项目部。日子长了,肖正旗落下个“抠门”的名声。

  2004年,龙滩大坝混凝土开始浇筑,混凝土入仓需要价格昂贵的皮筒,10米就要一万多元,而且顶多只有半个月的使用寿命。肖正旗心里思忖:“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呀,有没有节省的招呢?”后来,他看到用过的混凝土传输带便眼睛一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将其用铁丝“缝”上不就是既经济又实用的皮筒吗?肖正旗的这个“点子”一下子就为项目部节省了30多万元的开支。

  工地上浇筑混凝土要使用九合板,它是相对耐用的材料,可以反复使用。肖正旗亲自到工地实验九合板的耐用次数,最后得出结论:每块九合板最少可使用五次,最多可使用九次。他便立即下令:每张九合板最少得使用五次。这一要求使九合板每月20万元的消耗量锐减到不足15万元,每年为项目部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每月底,肖正旗都要组织召开“经营管理会”,听取项目部各科室物资配件消耗、工程结算和非生产性开支情况汇报,并要求项目部成员都要掌握盈亏情况,人人都做当家人。他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作为项目部的当家人,不能经常到中队看看有没有常明灯、常流水,常到加工厂看看有没有浪费现象,是绝对管不好家的。”

  肖正旗省花俭用,“省”出经费为官兵。龙滩工程任务繁重,官兵们干的都是体力活儿。肖正旗多次要求食堂改善伙食,超出标准由部里补贴,而且直接将款项拨到各中队账上,并定期检查专款专用情况。官兵奋战在大山腹地,文化生活单调,肖正旗又拨钱为每个中队配发了电脑和图书软件,丰富了官兵的业余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