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事业惠及更多百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5:4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

  “我每月都能按时足额领到1000多元的养老金,这只比我以前上班时领的工资少了两三百元。”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张淑玲告诉记者。

  张淑玲去年退休后,纳入了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加入了夕阳红俱乐部,还成了老年合唱团中的一员。

  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保覆盖人数每年递增6%左右。今年1至6月,全国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856亿元,各地上报当期无拖欠。

  此外,从“十五”初期开始推行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到去年12月底,全国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已达2655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68.3%。

  和张淑玲一样享受到劳动保障成果的卢丹对记者说:“多亏了国家对我们这些自主创业者的鼓励政策,给我们这些有创业意愿、没有资金来源、没有经验的人提供了创业机会,我才有了自己的公司。”

  去年,卢丹参加了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自主创业培训班,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免费培训。今年6月,靠着申请到的5万元信用担保,再加上自己的积蓄,卢丹在自家小区办起了无水洗车公司,同时还享受到了国家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税费减免、小额信贷政策,帮助和促进了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2003年以来,全国共有400多万人自谋职业,其中30多万人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现了自主创业。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状况有所改善。1至6月,全国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另据劳动保障部介绍,1998年至2005年,有24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享受了基本生活保障待遇,1900多万人实现了再就业。

  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29万人。今年中央补助地方城市低保资金达到13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4亿元,目前已全部下拨。(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