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网“版主”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5:37 解放军报
李杨 邹宏

  每当中国军网组织互动活动时,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学子们便十分活跃,网页设计大赛,他们的作品最多,质量也不错;嘉宾访谈,他们踊跃发帖;网上座谈,他们积极参与……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个学院的学员中有一大批热爱网络的“版主”。进入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校园网,就像走进了一座瑰丽花园,新动力网、砺剑青年网等10多个网站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在这些网站上活跃着许多忠于职守的“版主”们,他们主持的版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展现了当代军校大学生活跃的思想、快乐的生活和献身国
防的决心。让我们走近几位版主,听听他们的心声。

  版主:红旗飘飘;负责版块:门户网站新动力网《党旗下的天空》专栏;版主留言:新的动力,心的方向!

  点击进入《党旗下的天空》,党徽、党旗、党章等标志庄重肃穆,《党的建设》、《党史文萃》、《战斗精神教育》等栏目有力地配合了各个时期的重大专题教育,你很难相信这是由几个本科学员维护的思想政治教育专栏。

  “红旗飘飘”是《党旗下的天空》的第4任版主,他坦言,负责这样的版块既光荣又有压力。“必须不停地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期间,我和其他几名同学从中国军网等权威网站上,精选全会的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实时同步更新栏目内容,共转载了179篇、几十万字的资料,为全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一个信息平台。”

  “贴近学员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红旗飘飘”说,我是一名本科学员,我知道什么样的文章同学们会喜欢。《基层官兵向杨业功学什么》、《NBA人才资源管理对军队人才建设的启示》等文章点击率都非常高,很多学员来过一次后,觉得有收获,会经常光顾我们的专栏。

  版主:青春飞扬;负责版块:砺剑青年网《学习成才》专栏;版主留言:砺剑于如火校园,制胜在信息战场!

  首届世纪风采大奖赛金奖获得者、一等功臣谢康敏作为总参惟一特邀代表,参加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4次代表大会,在团员青年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青春飞扬”就及时在《学习成才》版块组织了一次“与学联代表谢康敏在线交流”活动。

  “青春飞扬”一直很喜欢在线交流这种方式,院士、院长、大学的名师、来院讲学的名人……都曾应邀来到他的版块与网友零距离接触。“作为版主,我必须起好引导作用,通过自己的穿针引线,把一个好话题进行下去、深入进去。”“青春飞扬”说,比如谢康敏,他拿过大奖,立过大功,但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他这种踏实的学风与一些学员浮躁的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多网友和我说,这次在线交流搞得好,受教育,受震动,有思考,有收获。

  “青春飞扬”最近正在策划改版工作,他想建立“博客”,让学习成才标兵们用“博客日记”方式向广大网友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和人生感悟。

  版主:用心;负责版块:专业网站数模天地网《教学方法大家谈》专栏;版主留言:学习是基础,运用是根本,创新是灵魂。

  “用心”是一名教员,是学院数学建模竞赛队的辅导老师之一。“用心”很“贪心”,“我认为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本质是数学技术的战争。‘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的数学建模活动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参与。”于是,“用心”成了建设数模天地网站积极的倡导者和参与者。

  网站建成后,“用心”开辟了《教学方法大家谈》栏目,并亲自做版主。刚开始,由于专业性太强,人气不太旺。“用心”很“尽心”,收集了如《校长论“数学”》、《论科学发现》等深入浅出探讨学术、教学问题的文章,发起了“人才培养的新观念新目标”、“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等一系列话题讨论,点击量上来了,跟帖的人渐渐多了。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教员们交流教学方法的“网上沙龙”。“用心”很有“野心”,他要利用这片小小的天地,不断促进各种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采访快结束时,传来捷报。在今年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用心”辅导的4组学员获得全国一等奖。“用心”很“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