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央视4套《今日关注》演兵2006之世界大演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1:45 CCTV《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6年10月1日

  大标题:演兵2006——世界大演兵

  主持人(刚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的《今日关注》为您推出的十一特别节目——演兵2006国际军情动态。在十一期间我们会关注在世界范围内所进行的
一系列的军事演习,而透过这一次次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对象不同的军事演习,我们来帮助您了解一下目前当今国际军事的一些动态,同时我们也来看一下在这些军事演习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幻。 今天来到演播室有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其中一位是国防大学的教授张召忠先生,另外一位是军事问题专家尹卓先生,欢迎你们。我看到一个数据关于军事演习,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据说有上千场的军事演习,看到这个数据吓人一跳。我们也根据我们的一些兴趣爱好,或者是一些观察的角度罗列出了一个榜单,我们今天就来关注一下我们所总结出来的军事演习的几个“之最”。 我们先来看一场最为兴师动众的演习。

  解说: 最兴师动众的军演:三艘

航空母舰、两百八十架飞机、2.2万名士兵。

  2006年6月19日,位于地球北纬13度26分,东经144度43分,叫做关岛的地方,一次堪称越战结束之后美军在太平洋上最大规模的军事击节行动拉开了序幕。持续五天的“英勇盾牌2006”军演,共调集林肯号、小鹰号和立功号8三艘航空母舰,25艘其他战舰,280架作战飞机,以及2.2万名官兵参加。来自中国的代表团首次观摩了这一次美军自从越战之后首度在太平洋地区展开的大规模的三军联合演习。

  除了三艘航空母舰携带的作战飞机外,美军在本次演习中还出动了四架B2隐型轰炸机和其他几十架护航飞机,组成的战术编队进行实战演练。 在演习期间,总共飞机了1993架次。美军宣称本次演习的重点是加强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主持人: 刚才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军事演习确实是规模空前,真是兴师动众。为什么美军要在这个时间段进行这样一次军事演习呢?张教授。

  张召忠: “英勇盾牌2006”这个军事演习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三艘航空母舰参加,这个在太平洋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很少的。这次演习本来是美国海军太平洋总部内部的一次演习,是机密程度比较高的,是由总部太总亲自指挥的。今年主要是向几个国家开放了,邀请中国派观摩团去参加,这次他主要的特点刚才看片子也看到了,主要是规模很大。三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同一个海区进行演习,这在和平时期很少见。战争时期一般够三艘就可以发动一场中等以上的局部战争了,所以说在这个海区同时出动三艘航空母舰,还有B2参加,而且有其它的一些现代化的作战飞机,还有核潜艇参加,这个是比较少见的,规模很大。

  主持人: 尹先生您觉得三艘航母集结在一个海域,重型轰炸机在天空划过,您觉得美军要展示的是什么?

  尹卓: 美军首先要起的作用恐怕是战略威慑,在这个地方有几个危机地区。首先是半岛的核问题危机,当时他们已经发觉有一些导弹试射的迹象,举行这次演习战略威慑的意味是非常的强的。另外就是像周边国家,整个亚太国家展示它的军事能力。比如说他这次三个航空母舰的集结,刚才张教授也讲了,另外还有B2轰炸机,首次进驻关岛。关岛很长时间有B52轰炸机曾经在那,但是B2是第一次到这儿。另外本来在这个在地方是有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这一次它已经是进驻了将近三艘攻击型核潜艇。这是一些新的迹象,这些攻击核潜艇原来是在夏威夷,夏威夷驻了十几艘,现在把三艘挪到这儿,前推了5000公里,它的机动能力就大大加强了,它的前沿部署能力就大加强了,因此一旦有危机、有事,它马上就可以投入。

  主持人: 可以看出这一次关岛的军事演习确实是一次高精尖技术的体现,而且是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军事演习和关岛的相比就显得太传统了,传统到什么地步呢?骑马。

  解说: 最传统的军演:220名美国士兵、630名蒙古士兵, 242名来自印度、泰国、斐济、汤加、孟加拉国的士兵在蒙古草原齐亮相。

  2006年8月22日,代号“可汗探索-2006”的7国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在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进行了数日的兵棋推演,正要结束图上作业,进入实兵野战演练阶段。参加演习的200余名美国大兵正跃跃欲试,打算与成吉思汗的子孙在马背上一比身手。

  在美蒙联合军演中加入骑术的内容始于“可汗探索-2003”,此后的阿富汗反恐行动中,美军发现以马或者驴为代步工具与“基地”分子在山区周旋,其灵活性要远远高于四轮驱动的“悍马”战车,而骑术的学习也随之成为美军在历次“可汗探索”中的重点学习科目。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了可汗探索2006的联合军事演习,说实话,看到美国大兵骑在马背上,眼球上还真是有点不舒服,军事演习从马背上开始,可能对于美国大兵来说,也是不多的一种体验。 张召忠: 蒙古是一个内陆国家,在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的一个很好的邻居了,但是从2003年开始,非常奇怪搞这样一个演习,跟美国一起搞,而且设定的演习的科目非常奇怪,骑马等等,搞这样一些东西,我想这就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来这么两百多人,跟其他国家的人搞一搞,这个东西美国也不是真要练练骑术,也不是要向成吉思汗的后代们表示什么,他只是想这个刺激性小一些,我弄一个大炮、飞机、导弹在这个地方,怕俄罗斯和中国不高兴,跑这么老远来,美国从哪儿来的,跑我们这个地方来,那边是俄罗斯,这边是中国,舞刀弄枪干什么呀,我骑马呀。

  主持人: 美国和蒙古的关系在越走越近,而下面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军事演习,用四个字来形容“貌合神离”,看一看。

  解说: 最貌合神离的军演。 8月21日,“乙支焦点透镜”军事演习在韩国首尔拉开帷幕,美韩两国共出动1万7千兵力参加演习,其中美方1万人。

  尽管这个演习从1975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从未间断过,但是今年由于韩国决议收回军权使得演习有了那么一点不和谐的背景声。

  2006年7月13日, 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宣布,美国计划解散美军和韩军联合司令部。

  7月15日,韩国国防部派遣两个小组前往临近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的汶山、坡州、东豆川和议政府,分别接收了设在那里的15个美军基地大门和设施的钥匙。

  8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致函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表示美国愿意在2009年向韩国交还战时指挥权,但要韩国承担驻韩美军一半的军费。

  主持人: 我们看到美韩军事演习从1975年开始了,每年一次例行的军事演习,为什么今年韩国会在这一次演习当中提出要收回军事指挥权呢?

  尹卓: 可以看出来,很重要两个倾向,第一个就是韩国对美国人可以说不,日本早就可以说不了,日本在80年代就可以说不了,韩国现在过了20年才对美国可以说不,美国人很不习惯,他一直把韩国当成一种小伙伴,而且他总是用小伙伴这种态度对待韩国,而韩国现在GDP在世界上排名前十,因此就不是过去的南韩那么一个国家了,贫穷落后的,因此美国要摆正心态,处理双方伙伴之间平等关系这是不能做到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倾向看得很清楚,美国现在针对中亚的一些安全问题,他不光在东亚,在亚太地区整个盟国的中立化是个非常重要的倾向,从韩国身上就能反映出这个趋向来,中立化倾向比如说有些像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都是他的盟国,还有菲律宾,都曾经公开表态,如果美国因为什么问题,如果你一定要干预的话,我们保持中立,我们不介入,韩国是明确表过态的,总统、总理、国防部长都说过,如果这个问题发生,我不参与,这个中立化的倾向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韩美的军事演习是一个例行的军事演习,与这个例行的相比,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两个军事演习,多少有些突然,所以我们把它归结为最敏捷和最意外的军事演习,看一看。

  (播放短片)最敏感的军演:敏感的时间 敏感的地点

  一场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三军联合军演

  伊朗频频亮出新式武器

  最意外的军演:意外的时间 意外的地点

  一场海上战略核力量演习中

  两枚洲际弹道导弹向西发射

  打破俄罗斯15年来洲际导弹向东试射惯例

  主持人: 在伊朗的这次军事演习当中,可以说也是新式武器频频亮相,也展现出有一些意味在里面,尤其在当下,伊朗核问题正在一个焦灼状态的时候,二位觉得这次伊朗决定的军事演习有什么意图吗? 张召忠: 这次佐尔法格哈打击,这个演习挺有意思,连续搞三个礼拜,30多个地区16个省参加了,16个省介入了全国的这场陆海空三军大演习,演习过程当中不断要出一些新的武器,而且这些新武器我感觉据他自己宣称,比美国还要先进,什么“闪电”飞机,各种导弹、鱼雷好多新的武器。我感觉主要是应对当前核危机的一种姿态,就是说美国不是要说打我吗,来吧,我都准备好了,以色列也要来,那来吧,是叫板的一种东西。16个省数万人的参加,包括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以及民兵都动员起来,这样就是表示一种决心,伊朗人民、伊朗的武装力量,我有这个决心,有这个意志,软的咱们可以谈,说要让我发展核电站,和平利用核能这个权利都没有,是不可以的,要打我还有手段,我有决心,有手段。

  尹卓: 是一种宣誓。

  主持人: 是决心和勇气。

  尹卓: 战略上的意图比较明显,其它战术上、战役上的,技术上可以看出一点新武器,主要是战略上的,表示他抵抗美国,一旦美国或者以色列对他进行军事打击,他有抵挡到底的决心,另外对全民也是一个动员,这个宣传一方面给世人看,另一方面也是给国内的群众看,我们是有能力的,也提高大家抗美的信心。

  主持人: 说到战略的意图,俄罗斯这场军事演习,从一艘核潜艇打出一枚洲际导弹,飞行2600公里之后,准确击中目标,可以说是一次试射,这次试射又能显示出什么? 尹卓: 俄罗斯的战略意味是非常长远的,因为现在对俄罗斯的条件来说,俄罗斯最近正在酝酿新的军事学说,根据透露的一些消息,新闻媒体报道的一些消息,大概在威胁上排的是北约、美国,实际美国、北约这两个是等同的,再加上恐怖主义,他把恐怖主义放在第三位。而对付美国和北约主要是靠核武器,而不是靠他的常规武器,过去跟北约曾经签过一个消减常规武器条约,在前苏联宣布,后来苏联解体以后,这个条约仍然有效,俄罗斯继承了,但是大大吃亏了,无论在坦克、飞机、装甲车和战术导弹等等方面都大大弱了,那么他又没有财力去发展这一支能跟北约抗衡的力量,而华约的一部分力量现在又到了北约了,比如像波兰、捷克这些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都已经到了北约范围内了,这个力量就更弱了,靠什么呢,只能靠核武器了,这是核武器保卫自己主权,对美国可以说我还是一个世界第二的军事大国。另外重申一下,现在能够毁灭美国的,只有俄罗斯一家,美国现在最近刚刚成功试射了标准3导弹,就是弹道导弹,MD防御体系,就是反弹道导弹。俄罗斯就警告他,会引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现在俄罗斯的回答就是我发展我的新一代的高突防能力的战略核武器,它就宣誓一个,我有这种技术能力,突破你的MD系统,他的战略意味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 我们说到军事演习,里面都是什么导弹、潜艇、坦克、大炮、航母、轰炸机,都是真刀真枪,虽然是演习,但也是真刀真枪,但是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展示的这场军事演习,人气很旺,为什么说人气很旺呢,因为现场有两万名观众在观看,来看一看。

  解说: 最有“人气”的军演。 2000多名队员、20架战机、60辆坦克及400多辆装甲车

  2006年8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开始在富士山脚下举行为期5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为了提高演习的观赏性,日本陆上自卫队派出2000名士兵,动用了400多套先进的军事设备,竟然引发了两万余日本民众自愿掏钱买票,前往观摩。

  演习的观众席就像是电影院。前来观看演习的观众如同看电影一样,有的提着啤酒,有的啃着玉米棒子,有的腋下夹着布垫,分成五个区域席地而坐。观众席的后方是一排小吃摊,兼卖饮料。观众席的正前方是由各种山地和平地地形组成的演习区域,不同的长方形土堆边插了颜色各异的小旗,这些都是演习射击的目标。

  主持人: 二位觉得日本富士山的这次军演,为什么要召集两万名的民众来观看呢?是什么想法呢?

  张召忠: 富士演习是每年一度的,主要是富士学校,是和日本防卫大学的学生,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有一个实习的训练场,然后就到这个地方去训练,每年一度的训练,这个训练每年所进行的科目都是固定的,实弹射击,空投、空降、伞降,然后射击,坦克机动、火炮射击等等,这些科目都是固定的。平常一方面是用于富士学校和防卫大学的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把学的理论进行实践。还有一个是全民国防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就是老百姓随便可以来,也不卖票,老百姓随便来,往年请人来都不来,这个演习不具备作战能力,就是一种练和看,表演一下让老百姓看一看。一共是两场,一场40多分钟,一个半小时,中间就像看大片一样,看表演。

  尹卓: 就是一种典型的摆练,就是我演习有一定程序,这个程序都是固定的,而且这个目标打的,说老实话,也可能是真的炮弹打的,也可能是埋的炸药包,我说难听的这种摆练的意味非常强,就是做给人家看,他这次做看的为什么吸引这么多民众,主要是给群众看的,它可以说是一种军事攻关的效应,现在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修改宪法,修改宪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逐步成立国防军,把自卫队升格,这是一个,再一个把自卫队组织机关,把防卫厅变成防卫省,跟其他内阁部是完全同等的,要造舆论,在群众中要提高大家对军队重要性的认识,另外还要向国外派兵,向联合国提出来,或者干脆参加美国组织下的一些对外作战行动,这都需要取得民众的支持,是很明显的一种攻关行动。

  主持人: 刚才二位结合我们的片子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军事演习方方面面的知识,如果我们来汇总一下,二位认为现在世界范围内军事演习都在朝哪个方向发展?

  尹卓: 现在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战略性,刚才咱们看的举的这几个演习,包括美国现在的关岛,关岛演习,美韩演习也好,美国和蒙古的联合演习等等,甚至包括日本的演习,富士山的摆练的演习,都有非常的意味就是战略性很强,咱们所选的这些演习都不是比如方案检验性的演习,或者是一种战术和技术之间合练的演习,这种演习密集比较高,可能报道的比较少,而我们现在媒体能够见到的都是一些带有战略意味的演习,对这些国家的战略趋势,战略利益,另外国际合作的倾向就看得非常清楚。

  张召忠: 现在有一个最大的趋势,就是说冷战时期,两个对抗力量之间是不可能搞联合军事演习的,你怎么可以想象到美国和苏联联合搞演习呢,那还得了,一搞对抗就打起来了,怎么能搞演习呢,现在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尹卓: 演习作为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措施,或者陆上相互信任措施这一种手段,现在是越来越流行了,很多国家比如说甚至有战略利益冲突的国家,他可以请你来参观演习,可以给你举行联合搜救演习,联合通讯演习等等这些联合演习。

  主持人: 先举行一些层级比较低的。

  尹卓: 层级比较低的,但是都是在建立相互信任措施这个范围内的,就是大家避免海上误机,这点很重要,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大家没有准备就爆发战争了,不要这样了,或者爆发武装冲突。但是战争的根源现在还是没有变的,这是一些外交措施。

  张召忠: 我感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非传统领域的安全越来越引起关注,我们两个国家再不好,美国和俄罗斯再对抗,中国和美国再有分歧,但是我们总有一些共同利益在里面,比如说刮台风了,我的船翻了,或者是撞击了,人掉海里了,进行联合搜救,或者是有地震了,有海啸了,类似这样的一些灾难,或者碰见海盗了,海上进行一些缉毒,反走私,或者是反恐等等这些,都是各个国家在非战争领域,非传统领域,总能找到一些切合点。比如说前不久中美之间进行联合搜救就是这样,通过这些咱们通信之间加强了解,加强一些友谊,你到我船上吃个饭,我到你船上吃个饭,大家聊一聊挺好的呀,增加一点信任,聊聊天,我感觉是现代军事外交的一种进步,不要老搞那么多误会。

  尹卓: 再就是这几个演习很明显在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作为一种威慑手段在展示实力,美国很明显是在展示实力。美韩演习在向朝鲜展示实力,美国和蒙古等等国家的联合演习,也向他的周边国家展示他们之间良好的军事关系,另外伊朗的演习、俄罗斯演习,都有很强的意味,都是他有一些他认为比较先进的一些作战能力、作战手段,展示给你们看,不是从技术上展示,而是从信心和层次,展示给敌人看,展示给对手看,展示给国内的民众看。

  主持人: 但是反过来说,演习毕竟是演习,完全不同于实战,在当今世界这种条件之下,演习都有哪些作用?

  张召忠: 演习作用很重要是震慑,我给你看看我的力量有多大,你就不敢来,这就是震慑,美国做这些事情都是震慑,包括勇敢盾牌,我给你看看,B52多厉害,核潜艇多厉害,都给你看看,下次小心点,别惹我。

  主持人: 震慑是作用之一,还有吗?

  尹卓: 这些都是演习的一些,目前的演习,国与国之间,能够展示给大家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演习根本的职能还在于接近实战的锻炼部队,尽可能用接近实战的演习去锻炼部队,使部队在真实的战争情况下能够应付自如,美国这次很明显,里根号航母,有可能今后就要取代小鹰号,大概今年到明年初,取代小鹰号部署到日本,到这个海区来活动,到这儿来熟悉海区,新部署到这儿的核潜艇,B2轰炸机到这儿来,要带着工具飞一飞要熟悉这个地方的天候条件、海域条件,都是实实在在的,实际上很多,两级舰也出了不少,是有预案的,不会白花了钱光让你看一看。

  主持人: 二位有没有亲自观摩过一些军事演习?

  张召忠: 我参加演习是一种非常现代的演习,一般人看不起,但是这个演习高于任何演习。我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学院学习的时候,当时有德国的专家给我们讲课,他就是说,这样一个危机,国家陷入了一种危机,比如说陷入这种危机以后怎么处理,让学员你扮演总统,我扮演国务卿,或者谁扮演议长,我们开会磋商怎么样去排解这个危机,怎么样动用力量,怎么样开始威慑,武装力量怎么动员,可以从最高层次上进行。这个现在很时髦。

  尹卓: 不带士兵的,我们讲的是士兵演习。

  主持人: 会设计一种情境。

  张召忠: 对,设计一种情境,让你处理。你一个个上来说,我怎么样排兵布阵,我有什么办法能够化解这个危机,有各种方案,这个非常好,现在也比较强调,花钱也很少,也花不了多少钱,坐房间里聊就行。

  主持人: 看来军事演习还是有万千内容在其中的,今天我们通过节目给大家讲了几个2006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特点的军事演习。今天也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演播室给我们讲了这么多有趣的事情,谢谢。 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