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高峰:骑着刘志丹的马脱离险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1:22 新华网
高峰:骑着刘志丹的马脱离险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峰:骑着刘志丹的马脱离险境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樊永强、黎云)1935年春天,15岁的高峰离开家乡陕西米脂,跑到几百里外的安塞县要求参加红军游击队。

  “家里穷啊,吃不饱饭,参军是找条活路。”高峰说,那年陕北的几个县都在“闹红”,听说参加红军不仅能吃饱饭还很“威风”,于是就和同村的一个伙伴沿着山沟沟走了七八天,终于找到了红军。

  红军一看是俩小孩,长得又瘦小,就给了几个烧饼让他俩原路返回。

  高峰回忆说:“我们赖着不走,吃饭时就去吃饭,行军就跟着走,这样跟了两天,部队领导一看,还行,这才收下我们当了兵。”

  等到地上开始结霜的时候,中央红军来了。

  “到直罗镇战役打胜后,我们3支游击队合编为红28军,军长是刘志丹,政委是宋任穷。”高峰说,从那时起,自己开始算是“正规军”了,“其实也没多少人,名义上说是一个军,3个团一共才1400多人。”

  1936年春节过后,红军开始东征。高峰说:“一过黄河,我们就在黑峪口打了一仗,消灭敌人一个营,击毙了敌营长。”

  刘志丹是陕北红军的主要创始人,是高峰崇拜的传奇英雄。

  “刘军长牺牲在攻打山西中阳县三交镇的战斗中。”高峰回忆,那天下午,他们2团守着三交镇上面的一个寨子打援,而刘志丹则亲自带1团担任主攻。因敌情侦察有误,率先攻进镇子的一个连进去了就再没出来。

  “军长很焦急,频频走出指挥所观察前线。他的警卫员后来说,第一次军长在外面观察,敌人一梭子弹过来打在了脚前的土上,警卫员把他拉下来,他歇了一会儿又要上去。”高峰说,“这一次却没躲开,军长穿着大衣胸部中弹倒下了。”

  在高峰的印象中,牺牲时年仅33岁的刘志丹很英俊,讲话富有感染力。“部队情绪很低落,从士兵到团长都失声痛哭。第二天,部队就打了败仗。”高峰说,差一点要了他命的腿伤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高峰回忆说:“我抱着枪冲出地堡,一只脚跨上了外壕,另一只脚却没上去,腿一软摔倒在地。低头一瞧,子弹把膝盖贯穿了。”

  敌人被打退后,首长们过来巡视战场。宋任穷看见高峰躺在土坎上抹眼泪,就对军政治部主任伍靖南说,让后面的后勤部队弄个牲口驮他。

  “过一会儿,伍靖南的勤务员果真牵着一头大白马过来了,正是刘志丹生前骑的那匹。”高峰说,自己心里很过意不去,但没别的法子,只好骑上这匹马下了山,在死亡线上拣回了一条命。

  东征结束,高峰又跟着部队西征到了甘肃的平凉、固原,1937年春还随部队参加了援救西路军的援西军。

  全面抗战开始后,红28军改编为120师358旅715团,高峰再一次东渡黄河参加太原保卫战。“到太原时,潮水般的

国民党士兵正往回撤,而我们却迎着鬼子的炮声上了前线。”高峰说,他的另一处伤就是与小日本拼刺刀时留下的。

  抗美援朝时,高峰曾任志愿军副团长。如今,86岁的老人在北京丰台区的一处干休所里颐养天年。(完)

  

高峰:骑着刘志丹的马脱离险境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高峰:骑着刘志丹的马脱离险境

  红星映照长征精神永存

  人民日报:9月5日,细雨中的江西于都。我们随于都三小参加“弘扬长征精神”主题队会的少先队员们,走进了一个鲜花盛开的小院,一位红光满面的长者正站在院里微笑着迎接大家。他就是随中央红军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钟明。92岁的老人见到孩子们格外兴奋,他拉着孩子们的手边进屋边关切地询问起来……

  1934年10月,钟明随红军主力部队开始了他一生都难忘的长征。在一次阻击战中,钟明头部中弹。医生手术时没有麻醉药,他强忍着剧痛,硬是没有发出一声呻吟。在此后的战争生涯中,钟明曾多次险些与死神握手,但他都顽强地活下来了,并屡建功勋。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