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全球鹰”刺探全球 以军无人机能飞两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0:06 世界新闻报
美军“全球鹰”刺探全球以军无人机能飞两天

美国空军全球鹰长航程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段时间,有关无人机的新闻不绝于耳。先是伊朗新一代无人机正式交付使用,接着,欧洲首架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也试飞成功。军事专家指出,无人机向来是大国一争高低的领域。那么,目前世界无人机的竞争格局到底如何,哪国无人机最牛呢?

  美国遥遥领先,以色列紧随其后

  据报道,目前全球研制无人机的国家有30多个,研制型号有150余种,已有5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140余种型号的无人机。美国凭借超常的热情和无可比拟的投入,处于遥遥领先地位,不过,其他军事强国也不甘落后,形成了群雄逐鹿的局面。

  美国是最早研制无人机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无人机多达75种、近1400架,形成了高、中、低,远、近,战略、战役、战术等各层面搭配的无人机作战网络。在长航时无人机领域,美军拥有30多种型号,包括“全球鹰”、“捕食者”等。其中,“全球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航程2.6万公里,续航时间42小时,可对全球任何地方实施侦察;“捕食者”配备了“海尔法”反坦克导弹,曾在阿富汗战争中首开对地攻击先河。

  在短、近程无人机领域,美军也处于领先地位,巡航时间长、机载设备先进、数量类型多是其主要特点。像“影子”200、“指针”、“火力侦察兵”、“鹰眼”等,都归属这一类型。其中,“影子”200巡航时间可达6~8小时,且轻便灵活;“指针”用于近距离侦察和目标捕获,最大优点是结构坚固和便于操作;“火力侦察兵”是专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研制的,装备很多高性能设备,具有极强的综合战术侦察能力。

  在微型无人机领域,美军1995年就着手研制,其长、宽、高均不大于15厘米,有效范围约10公里,用于战术级侦察任务。目前美军正在研制的型号有“微型蝙蝠”、“机器苍蝇”、“黑寡妇”等。

  以色列在无人机领域仅次于美国,其研制的无人机有17种之多。截至目前,以色列已研制了三代无人机,第一代为“侦察兵”、“猛犬”,第二代为“先锋”,第三代主要是“搜索者”、“苍鹭”。现正加紧研制第四代无人机。在长航时无人机领域,有“苍鹭”、“搜索者”、“毒刺”等型号,其中属“苍鹭”最出名,该机飞行高度6100米,最大续航时间50小时,机上大型雷达可同时跟踪32个目标。

  在短、近程无人机领域,以军主要有“侦察兵”、“徘徊者”、“云雀”、“狙击手”等。

  在无人攻击机领域,“哈比”反辐射无人攻击机名声大,该机最大发射重量12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25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400~500公里。它具有自动搜索、全天候作战和同时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

  俄军实力不凡,西欧大国不甘落后

  与美国相比,俄无人机略显低调,但这并不代表其实力不行。据悉,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俄已研制出20多种型号,投入使用的有:R-90、图-141(“雨燕”)、图-143(“航行者”)、图-243、卡-137等。其中,R-90为一次性使用型,主要用于侦察和监视,也可作诱饵机使用;图-141、图-143都是比较老的型号,但作战性能红极一时;卡-137是无人直升机,机身为球形,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该机机载导航系统带有卫星引导装置,能保障它按预定航线进入指定地点。此外,像“猫头鹰”、“垂直线”、“主人”等,都是俄近年才研制出的新型号。

  英、法、德、意等国,在无人机领域虽不像美军那样称雄世界,但也都有一定实力。英国最具代表性的为“不死鸟”和“守望者”;法国无人机种类也很多,像“玛尔特”、“狐狸”、“轻骑兵”、“麻雀”等;德国比较著名的无人机有“月神”-2000、“奥卡”1200等;

意大利的无人机有“米拉奇”系列等。

  此外,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研制无人机,它们同样不可小觑,比如日本、印度、韩国、巴基斯坦、

马来西亚、加拿大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