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尚政委的三次问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6:49 解放军报
黄嵩

  一个月内,西藏那曲军分区政委尚乃志先后对机关干部进行了三次责问,引来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指导员为何睡眠不足?

  9月20日上午,分区召开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没想到,一名指导员竟在会上打起了
瞌睡。这是为啥?在尚乃志关切的询问下,指导员道出了实情。

  原来,前一天晚上,他查完铺刚回到宿舍,一名机关干部打来电话,说连队的农副业生产搞得好,要他连夜赶写一份材料,第二天上报军区。为完成这项“紧急任务”,这名指导员一宿都没合眼。

  这件事引起了尚乃志的沉思。他与党委常委们碰头商议后,当天下午就此事专门召集机关干部开会。会上,尚乃志严厉地说道:“指导员在会上打瞌睡,是谁的错?分区曾三令五申不能向基层索要材料。可有的同志就是不执行。作为机关干部应该时刻想着怎样帮助基层解难,而不能反过来给基层添乱!”

  随后,在分区党委的要求下,机关各部门认真反躬自省,先后纠正了借调基层兵员、随意指派基层公差事务、文电过长过多等8种错误做法,受到官兵的称赞。

  干部休假为啥不按计划执行?

  9月中旬的一天,尚乃志来到某营检查工作,见三连副连长莫平正组织官兵进行战术训练,便问他:“你怎么还没休假?”

  原来,为确保对干部休假制度的落实,尚乃志对各单位要上报的干部休假计划熟记在心,每次到基层检查工作,他都要了解一下计划执行情况。

  “最近训练工作比较忙,所以连队决定让我推迟一下假期。”听了莫平的回答,尚乃志的眉头皱了起来。

  回到分区,尚乃志找到机关有关人员问道:“三连莫副连长的休假咋不按计划执行?分区明文规定,无特殊情况必须严格执行干部休假计划。现在分区没有什么重大任务,就应该按计划组织干部休假。作为机关人员要真心为官兵着想,对个别单位不合理的做法,要敢于纠正。”第二天,莫平就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回家探亲的路程。

  为基层发书岂能随意凑数?

  “这些书是上级下发的?”9月4日上午,尚乃志走进政治部宣保科办公室,目光落在了堆放在墙脚的几百本书籍上。

  “这是准备为基层官兵下发的书。”听了一名干事的回答,尚乃志认真翻看起书籍,看着看着,眉头锁了起来:“这些书是哪来的?为什么有的有些破旧,有的好像以前下发过基层。”这名干事听后如实回答:“这些书都是从机关资料室里找出来的。”

  尚乃志听后立即找到有关部门领导。“那曲地区很快要进入风雪季节。大雪封山后,工作在偏远地区的官兵生活将面临许多困难。为帮助他们战胜孤独寂寞,分区要求给他们配发一些书籍,你们却随意凑数。这就是你们对基层官兵的态度?”

  随后,有关部门指派专人用电话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阅读需求购买了800余册新书。如今,这批图书已全部送到边防官兵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