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奉献,在有无之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6:49 解放军报
倪祖能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延 张怀敏

  这里是风的故乡,这里是沙的海洋,这里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死亡之海”,武警新疆总队和田地区支队就驻守在这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被边塞诗人叹尽荒凉的地方,却有一群像大漠胡杨般坚韧不拔、昂扬向上的官兵,他们用热血和赤诚,在这片“生命禁区”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前不久,总部领导视察时,点评的10个标杆中队就有4个出在这个支队。

  生命有禁区,工作无特区

  “和田人民真辛苦,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这句民谚一度是和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来这里视察工作的许多军地领导落过泪:你们能在这里呆得住,就是好样的,就是奉献。然而,这个支队党委却认准一个理:生命有禁区,部队建设无特区。驻地环境越是艰苦,越要建设一流部队,创造一流的业绩。

  这个支队所属部队营房既有60年代的土坯房、70年代的干打垒,又有80年代的旧平房,新建改造营房的任务十分艰巨。支队领导态度坚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虽然没有雄厚的资金,但我们有能够带来财富的“大漠精神”。

  支队党委从减少接待费、杜绝跑冒滴漏、抓好基层种植养殖等环节入手,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向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要钱要物,先后10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对每个建设方案进行反复论证,提出了“系统规划、量力而行、以人为本”的建设思路。为了做到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他们在改造营房时对淘汰下来的门窗、床板等营产营具进行废物利用,组织“四小工”将旧床板刨光,安上旧桌腿,铺上钢化玻璃,制成了结实美观的餐桌、学习桌,将老式床头柜支腿锯掉,粘合在一起,改造成了经济实用的衣柜,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近10万元。

  “我们要向大漠要绿洲,在绿洲里建花园。”这句时常挂在支队党委“一班人”嘴边的话,激励官兵在大漠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支队要新建教导队,为了节约昂贵的土地使用费,他们请示总队党委,选址在离和田市区30余公里的沙漠边缘。支队官兵日夜奋战,生生搬掉了4座沙丘,平整出了建设用地。靶场

建设工程量大,如雇用地方挖掘机、推土机修筑需耗时一个月,耗资50余万元。支队党委成员带头赤膊上阵,同战士们一起背沙袋、挖土方,仅用23天时间就保质保量地筑起了20多米高、50米宽的靶台。

  任期有长短,事业无止境

  支队直属大队驻守在沙漠腹地,为了抵御风沙、改善环境,支队长李伟请来治沙专家,总结摸索出了靠种小麦、苜蓿改良大漠沙土的方法,并取得成功。但在这些来之不易的地里栽什么树,大家产生了分歧。有人提议,要想让支队尽快露脸,就得多栽一些生长速度快、能让人眼睛一亮的树种,有人甚至提议花大价钱移栽一些已经长成的风景树,到时上报经验做法时有说头。但是,支队党委“一班人”认为,我们必须着眼部队长远发展,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此后,2000多棵经过精挑细选的果树苗落户大漠,扎根警营。几年后,官兵们就可享用到自产的水果。

  人才匮乏、人才难留一直是困扰该支队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去年,党委同时收到9名优秀干部要求入学深造的申请,党委会上一度争执不下。有人说,这些人都在不同的岗位挑大梁,将他们放走了,不是拆自己的台吗?还有人认为,等他们学习回来后,我们这届班子也差不多该换届了,还是先顾眼前的好。

  政委温已智的发言触动了所有在座的人:“任期有长短,党的事业无止境。越是有发展前途的优秀人才,我们越要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一个有远见的党委班子,就得树立‘大人才’观念,决不能为了部队的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而误了高素质人才的长远发展和部队的长远建设。”最终,6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入学深造的愿望。此后不久,支队党委及时出台了干部考研、进修制度,对在职干部考研、进修深造的名额、比例等进行了细化规定和科学调整。

  地域有远近,爱兵无距离

  支队近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基层官兵生活的难点问题,官兵对此十分满意。部分机关干部也认为支队驻守在艰苦地区,与内地部队没法比,能把部队建设成这个样子已经很不错了。但支队党委却没有因基层官兵的赞誉和理解,而停歇关爱基层的脚步。

  支队所属中队和排点分散在8个县市和大漠荒山的20多个点上,最偏远的中队距离支队机关500余公里。每个基层单位都跑到,行程近4000多公里,至少得两个多月。为了及时了解官兵的冷暖疾苦,将实事办到官兵的心坎上,支队党委“一班人”风尘仆仆,长年奔波于戈壁大漠之中。他们每年都要到三个以上的中队和排点蹲点,每次不少于20天,每年为官兵解决上百个各类实际问题,基层官兵对党委机关工作的满意率达98%以上。

  “涝坝水”曾是大漠官兵的唯一水源,昆仑山上融化的雪水流经沙漠、戈壁、碱滩,注入涝坝,水质绿而发黑、苦涩难咽。为了让官兵喝上洁净水,支队党委多方筹资为基层中队打了3眼深水井,官兵对此非常满意。但支队领导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派人将井水送检,结果发现井水含氟量仍然超标,长期饮用会损害官兵身体健康。在总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支队多方筹资,为大漠深处每个执勤点都配备了价值5万余元的水质净化器,使基层官兵喝上了让总队机关也羡慕的

纯净水

  在大漠警营洗澡成本高,曾是令官兵十分头痛的问题。支队党委提出了利用大漠日照强的特点,给基层中队澡堂安装数字化太阳能

热水器的想法。但购买该设备需要20余万元经费,对此,有人提议,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能否把这笔钱先用来改造一下作为支队门面的招待所。但是,支队党委最终否决了这一提议,20万元经费坐上了“直达车”,全额投向基层改造澡堂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