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哈达铺:长征加油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6:4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敬坡

  金秋的陇南,沉浸在一片丰收的喜悦之中。适逢国庆佳节,记者踏着红军当年的足迹,徜徉在被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的哈达铺上、下街,不禁浮想联翩,思绪万千。哈达铺,一个本来不出名的小镇,但经历了1935年9月20日那个阳光和煦的秋日,便闻名世界。

  哈达铺这条长约1200多米的街道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都曾经过的一条长街,也是
红军在长征途中走过最长、原貌保存最好的街道。所以,哈达铺上、下街又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

  1935年9月20日,红一方面军经过雪山、草地的洗礼,翻越千里岷山,来到了哈达铺镇。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战斗,红军指战员的身体都相当虚弱。在哈达铺这个物丰民富的地方,红军指战员的体力很快得到恢复,战斗力大大增强。多年后,杨成武将军把哈达铺称作“长征

加油站”。

  为迎接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这条狭长的老街刚刚整修过。红军馍、红军鞋等与红军有关的商品,在这里随处可见。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韩尔明告诉记者,当年,这条街上的药材生意十分兴隆,党中央进驻哈达铺就是驻扎在这条街上,许多药铺成为红军的办公地点,其中有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

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

  记者走进位于下街的当年召开红军干部会议的“关帝庙”。毛主席当年曾在这里慷慨陈词,做出向陕北进军的英明决策。伟人已逝,却给哈达铺百姓留下了永远述说不完的故事。试想世界上有哪一个小镇曾汇聚过如此多的伟人,又有哪一个小镇有过这样盛大的“节日”!

  五星红旗飘扬在当年的“义和昌”药铺前。在这里,宕昌县人武部政委张鑫向记者讲述了女儿酒敬红军的故事。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热情的房东把一坛窖藏了18年、本来要等女儿出嫁时才能取出来喝的女儿酒拿出来招待红军战士。他说,红军给老百姓做主,当然要把酒先敬给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是仁义之师,是穷人自己的队伍,如果是军阀土匪占领了哈达铺,必少不了一番抢掠,可红军没这样干。”今年84岁的老大爷张转荣向记者诉说着当年红军来镇上的情景。他说,那时红一方面军到哈达铺时,给百姓每人发一块银元用于改善生活,这让哈达铺人民放了心:红军是人民的军队!

  也许,当时哈达铺的老百姓根本不会想到这支由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14年后便建立了新中国,但从这支部队到这里不抢不掠、公平交易这一点,老百姓就知道这是一支与众不同的军队,是一支有铁的纪律、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本报甘肃宕昌10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