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庆节 红土地飘荡着喜庆的歌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9:48 新华网

  ──访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

  新华网长沙10月1日电(明星、余晓华)湖南省桑植县是红二方面军万里长征的出发地,又是贺龙元帅的故乡。10月1日,县城的节日气氛很浓。天刚刚亮,街上就传来喜庆的锣鼓声、歌声。

  桑植县委宣传部部长郭铁军告诉记者,这是桑植群众自觉组织的金秋队、腰鼓队等,常年活跃在城乡。他们固定锻炼表演的地方是贺龙体育中心,有的打门球、篮球,有的跑步、散步,有的进行文艺表演。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桑植体育人才层出不穷,成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桑植是红军的摇篮。贺龙1928年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带着8个人、4支手枪、一本《共产党宣言》回到家乡,开辟革命根据地。全县不足10万人口,有2万多人参加红军、游击队。1935年11月19日,红军长征是从桑植县城、刘家坪、瑞塔铺三个地方同时出发,吹响了北上抗日的号角。

  92岁的老红军肖瑞林家住县城朱家台,参加长征时他是红六军团司令部的宣传员。肖瑞林对记者说,1939年冬天,他在河北与日本鬼子打仗时,一发炮弹飞来没有炸,他迅速用右手扒过去,炮弹突然炸了,他双目失明,受伤110多处,现在全身还有10多块弹片没有取出来。

  谈到今天祖国的进步和发展,肖瑞林感慨万千。他激动地说:当年长征吃苦值得,没有白干。老人最大的兴趣是作诗,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他朗诵了自己的新作:

  湖南湘西根据地,

  湘鄂川黔老苏区。

  红军先后走长征,

  离开桑植刘家坪。

  长征经过二万五,

  北上抗日人拥护。

  八年抗战全获胜,

  日寇投降回东京。

  岁月如梭,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年贫穷落后的桑植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月1日上午,记者告别肖瑞林老人,驱车20公里,从县城来到刘家坪,瞻仰了王震将军题写的“红二方面军万里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刘家坪村支部书记刘纪祥告诉我们:村里的变化令人骄傲,湖南省卫生厅来这里扶贫,修了水泥公路4公里,整修了1500米的灌溉渠道,修建了200平方米的村支部,改造了8公里的高低压电线,全村223户有200户用上了沼气。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800多元上升到2100多元。

  瑞塔铺镇杨家洛村是红二军团长征出发经过的第一站,又是红六军团驻扎的地方。杨家洛村是桑植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点。这个村的1000多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10年前的8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3400元,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远近闻名。记者看到,村里的民间艺术队正忙着排练节目。

  老区人民对长征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桑植县委宣传部部长郭铁军说,桑植县将举办歌咏大赛、美术书法摄影展、出版《红色桑植》、撰写红色征文等10项活动,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