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官兵:捍卫和平传友谊 佳节万里同欢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8:43 新华网

  捍卫和平传友谊 佳节万里同欢庆——记者连线中国维和官兵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王经国、黎云、李宣良)在全国人民欢庆共和国57岁生日的时候,远离祖国的中国维和官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应联合国要求,1990年以来,我军已先后派
出维和人员近6000人次,目前仍有1486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截至目前,在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

  记者1日分别连线了中国驻外维和部队官兵。

  ——联合国苏丹特派团

  [背景介绍]2006年5月,中国维和部队抵达苏丹,主要担负联合国划定的苏丹第

二战区内的修筑道桥、机场,修建供水、供电设施,运输人员、物资,组织伤病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任务,以帮助苏丹北南双方落实《全面和平协议》,恢复当地正常秩序。

  这几天,工程兵大队大队长安培青一直为组织节日活动忙得不亦乐乎。节日期间,维和部队为官兵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举办国庆招待会;组织以讴歌伟大祖国在国防建设方面成就、展现维和官兵风采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举办以“让和平早日实现”为主题的书法摄影展。

  安培青所在的中国维和部队驻在苏丹南部城市瓦乌。这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疟疾猖獗,社会状况不稳定,经常会有部落冲突或民众示威的事件发生。

  安培青告诉记者,瓦乌地区生活条件很差,由于陆路不通,食品主要依靠空运。“但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像在国内一样,在国庆这天,为官兵们加餐。”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满足官兵与亲人联系的愿望,节日期间,维和部队还安排每位官兵和家里通通电话。虽然条件有限,每人只能通话几分钟,但这对于官兵来说,已是最大的鼓舞。

  安培青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国外过国庆节。部队领导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虽然条件艰苦,但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官兵们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背景介绍]2006年4月,一支由182人组成的中国维和工兵营来到黎巴嫩,主要执行在任务区内排雷,修建和维护道路、建筑物、停机坪和防御工事等任务,并担负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人道主义救助任务。自承担任务以来,全体维和人员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每一次任务,受到联合国各方及当地人民的称赞。

  国庆佳节,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可谓是喜事连连——

  9月26日,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军事顾问、联合国维和司司长梅塔中将率领的联合国高级访问团来到中国工兵营。访问中,梅塔中将对官兵们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政府派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你们在执行历次救援任务中表现非常突出,你们为维护黎巴嫩和平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国际维和部队树立了榜样。

  10月1日,联黎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将军为187名中国维和人员授予维和勋章。

  “这是我们为祖国母亲献上的最好礼物!”工兵营营长罗富强说。

  据罗富强介绍,维和工兵营营区彩旗飘扬、横幅高挂,80个灯笼悬挂在营区四周,营造出浓郁的中国特色的节日气息。国庆节这天上午,工兵营举行了分列式和阅兵式,以及大型军体操表演。

  “我们邀请了联黎司令部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黎巴嫩政府军代表、当地城镇代表、我驻黎使馆人员及当地华人共150余人观看阅兵式和表演。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充分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罗富强说,“捍卫和平,传播友谊,是中国维和军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

  [背景介绍]2003年4月,中国向刚果(金)派出了一支由175人的工兵分队和43人的医疗分队组成的维和部队。工兵连的任务主要是维护和修复道路、构建桥梁和机场、销毁弹药等。医疗分队组建的医院主要是为联合国维和人员提供服务,同时参与当地的疾病防疫等工作。至今年8月,部队进行了5次轮换。

  工兵分队副指挥长王东升少校告诉记者,中国维和部队国庆节晚上将举行篝火招待酒会,邀请联刚团营以上军官和营区所在地南基伍省省长等行政官员参加。酒会上,来宾们将观看官兵们创作的节目,品尝官兵们制作的

月饼

  “医疗分队专门从国内带来一个烤箱。工兵分队动手制作了月饼模子,又在当地采买了制作月饼的原料。这几天,炊事班正加班加点烤制月饼。”王东升说,中秋节那天,我们要确保每个官兵能吃到3块月饼,以解相思。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

  [背景介绍]2006年4月,中国向利比里亚派出第四批维和部队共558名。这支部队由三支担负不同任务的分队组成:工兵分队的主要任务是修筑道路、桥梁、掩体,维修房屋,修复机场,建设供水、供电设施并提供保障;运输分队主要负责人员和物资的输送;医疗分队主要担负伤病员救治、后送和卫生防疫的任务。不久前,已在利比里亚连续奋战5个多月的官兵以突出的成绩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受到联合国各方广泛赞誉。

  运输分队政委李峰少校告诉记者,为庆祝国庆,9月29日晚,运输分队举行了“万里维和兵车行”文艺晚会。晚会上,官兵们表演了安塞腰鼓、武术单刀表演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10月1日清晨,维和部队和大使馆、中资机构共同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的500多名华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57岁生日。中秋节,维和部队还将举行“共赏一轮月,人间万里明”的中秋赏月晚会。

  李峰说:“我们要把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化作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为伟大祖国争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