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东方第一哨”升旗为祖国祝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5:22 新华网
边防线采风:“东方第一哨”升旗为祖国祝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万名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日电(张宝印、雷宇)10月1日,国庆节。

  在祖国的最东端,天还没亮,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抚远县乌苏镇哨所的11名官兵
已盛装待发。国庆57周年全国最早的升旗仪式,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升旗手崔威和护旗手之一的崔震是一对从山东青岛入伍的孪生兄弟。终于迎来了这一天,作为新兵的哥俩格外兴奋。

  北京时间5时15分,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与太阳同时升起,新中国迎来了第57个华诞。

  乌苏镇哨所建于1962年,位于北纬48.2度、东经134.4度,是祖国大陆最早见到日出的地方,被称为“东方第一哨”。这里的官兵始终以“代表祖国迎太阳”来激励自己,每天迎着初升的太阳把五星红旗升起在祖国最东方的哨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哨所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与太阳同辉的升旗仪式却代代传承。哨所的升旗仪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了哨所官兵的一种独特文化。经他们升起的国旗,有的赠给了各类学校,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有的赠给了海外华侨和

留学生,寄托着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思念;有的珍藏在博物馆,成为永久的纪念。

  近年来哨所进行了翻修,今年刚刚建成了两层小楼,形状像一艘扬帆启航的船。战士们的营房里配发了6套全团仅有的、最好的床,学习室配发了新桌椅,活动室配发了新的

台球桌和
乒乓球
桌,监控室配备了先进监控设备,炊事班炊事用具全部电器化。室内还建有卫生间、设有地热设施。此外,哨所还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通了“一线通”,安装了有线电视,建了气象站,通了班车,也用上了空调。

  新中国57岁生日之际,哨所官兵在现代化的新一代营房上空升起了国旗,意义更加不同寻常。护旗手张力说:“今天的升旗仪式,既是向伟大祖国的生日献礼,又是我们搬迁现代化新营房的庆典。我们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向祖国母亲宣誓:扎根边防,不辱使命,把好祖国的东大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