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电脑游戏模拟炸毁美国油轮 封锁海洋运输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伊朗软件公司日前开发出一款新的电脑游戏,要求玩家在执行任务时必须在美国油轮上安装两枚炸弹,炸毁油轮并最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线。由于这款游戏的任务设计与伊朗政府此前的声明非常吻合,所以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公司新开发的这款电脑游戏名称为《反制侵袭》,在宣传时称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纪念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这款游戏的官方正式版本本月将会在德
黑兰面市。在游戏中,玩家必须将两枚炸弹安置在美国的油轮上,首先引爆炸弹将油轮炸沉,然后再利用油轮残骸封锁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是最为繁忙的石油运输线之一,全球三分之二的石油贸易都要从该海峡通过。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美国与伊朗此后曾两次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冲突。

  英国牛津大学伊朗问题专家约翰-查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霍尔木兹海峡的长度只有150公里、最窄处仅48公里,是世界上石油运输最为繁忙的海峡。该海峡平均每8到10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通过,每天有400万吨石油经此运往世界各地。由于世界经济仍以石油为主要支撑,它又被称为西方世界的“生命线”。1996年,美国政府曾公开宣布要控制世界上16个海上运输要道,其中就包括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正好扼守着这一交通要道,海峡对伊朗来说更是关乎其民族的生死存亡,伊朗海军建设的核心主要是围绕如何控制该海峡而展开的。

  约翰-查尼斯对记者说,“今年5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但主席声明刚刚一通过,伊朗随即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最窄处仅48公里的霍尔木兹海峡除去险滩暗礁,适合油轮和大型舰只航行的水道仅有几公里宽,只要有一艘大型船只沉没,足以导致整个海峡交通中断数个月。如果美国与伊朗之间发生战争,谁又能保证海峡交通不中断,伊朗不封锁海峡呢?”

  约翰-查尼斯说,伊朗公司新设计的这款电脑游戏某种程度上正反应了伊朗反击美国的军事战略,与伊朗政府此前的声明极为吻合。如果美国与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第三次发生冲突,伊朗很可能就会使用电脑游戏中反击策略。尽管美国与伊朗一直在设计电脑游戏虚拟攻击对方,但从伊朗这款游戏发布的时机来看,应该引起世界各相关国家的足够重视。

  伊朗总统内贾德30日重申,伊朗政府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伊朗放弃自己应得的权利。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内贾德在庆祝伊朗高等院校正式开学的典礼上发言时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希望伊朗能够在一段较短的时间内中止铀浓缩活动,这样它们就可以到处宣传伊朗已经在核问题上屈服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伊朗放弃自己应得的权利,而伊朗也将采取理性的态度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