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称俄陈兵边境武力威胁 北约要双方克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9: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俄格“间谍风波”愈演愈烈,格鲁吉亚9月29日指责俄罗斯军队向其边境推进,进行武力威胁。这是近15年来两国关系中爆发的最大一次危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克林姆林宫要求格鲁吉亚立即释放在9月27日抓捕的俄罗斯军人,但格鲁吉亚一家法院却下令将他们继续拘押两个月。与此同时,格鲁吉亚部队继续围困俄军驻第比利斯的总部,试图捉拿另一名俄罗斯军人。

  格鲁吉亚指责这些俄罗斯军人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间谍网成员,计划在格鲁吉亚境内制造“严重的挑衅”行动。

  格鲁吉亚官员公布了一盘录像,显示这些军人将钱交给一些格鲁吉亚人,并谈论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信息。但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科瓦连科说,这些并不能证明被捕的俄罗斯军人是间谍。

  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紧急召回科瓦连科大使,并从格鲁吉亚撤回了84名外交官及其家属,俄驻格大使馆已暂时停止向格鲁吉亚人签发签证。莫斯科一些报纸猜测这也许是战争的前奏。

  而格鲁吉亚内政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说,俄罗斯部队正逼近格鲁吉亚边境,俄罗斯黑海舰队也计划在未来几天进行

军事演习。他说:“我将建议我们的(俄罗斯)同行停止战争叫嚣,这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自从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当选格鲁吉亚总统以后,俄格关系不断恶化。萨卡什维利宣布要重新控制闹独立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恢复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并指责俄罗斯驻扎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的维和部队支持分离武装,希望以多国部队取代俄罗斯军队。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则指责格鲁吉亚逮捕俄罗斯军人是企图以“武力方式”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

  此外,格鲁吉亚希望加入北约也是两国矛盾所在。北约上周决定与格鲁吉亚开始“入门”谈判。而俄罗斯许多政治家相信,北约企图包围俄罗斯,强烈反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

  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格鲁吉亚是否加入北约是格鲁吉亚自己的事,俄罗斯没有发言权。而北约29日则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和平解决危机。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希望两国在处理此次风波时保持克制,避免使局势升级。

  (王辉)

  (编辑: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