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再拿一种方案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57 解放军报

  某装甲团着力提高参谋人员作战指挥与战术谋划能力

  本报郑州9月28日电 赵宇闪、特约通讯员龙君报道:连日来,在济南军区某装甲团组织的首长机关信息化条件下战术作业演练中,参谋人员向团领导呈报的十余套作战方案,无一顺利过关,均被退回数次。团领导批示最多的是——“再拿一种方案来!”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野战指挥所内,网络指挥系统不断变换着战场情况,参谋人员制定的行动方案一遍遍地上报,又被一遍遍地被退回。步坦协同冲击预案已拟了3套,到了团长朱德强那里仍不过关,又被批示“再拿一种方案来”。为防止“敌”远程火力打击和电子侦察,参谋人员群策群力,根据“敌”我双方武器装备的性能特点,制定了施放电磁干扰和利用地形地物、就便器材隐真示假的行动方案。参谋长张振审阅后却说:“这个方案敌人可能也想到了,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团领导向笔者介绍,并不是参谋人员的水平低,所呈报的方案不可行。有意“为难”的目的,旨在锻炼他们多角度、多侧面、立体思维的能力,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演练过程中,团里从转变参谋人员的观念和制定作战方案的习惯入手,引导他们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多角度深刻全面地分析战场环境,力求每一项行动都拿出更好的方案。

  面对团领导的接连“发难”,参谋人员一改过去按计划、按套路走的老做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逆向思维、换位思考等方法,从宏观和微观、主观和客观多角度进行立体分析。对每一项行动方案,既进行可行性研究,又组织不可行性论证,按照不同情况、不同条件,从不同角度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一些突破常规、令人意想不到的高招随之频频出现。

  演练结束后,该团作战股长夏祖裕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演练初始阶段,大家对团领导的做法不太理解,感到这是在“鸡蛋里挑骨头”。现在回过头来一想,正是这种苛刻的要求,使大家提高了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与战术谋划能力,增强了打赢未来战争的信心。

  编余小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吴顺祥

  曾经与俾斯麦和罗恩共同完成德意志建国的毛奇元帅,在世界战争史上留下了没吃过败仗的

神话。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有着永不满足的求索精神。每当部下向他呈上三四套作战方案时,他总是苛求:“这些方案敌人也能想到,我还要第五种方案。”

  毛奇刻意追求“第五种方案”的精神启示我们,任何作战方案和计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战争是高度透明化的战争,战场环境复杂多变。要想在未来战场上战胜对手,就得有这种永不知足的求索精神: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最大限度地开阔思路,在不断地自我否定中寻求更好。

  信息化战争特殊的作战模式和几近透明的战场环境,使得单靠一两套方案已根本不能满足未来作战的需求。参谋队伍作为为各级指挥员提供行动策略的智囊群体,只有程咬金的“三板斧”是不行的,必须提高对信息化战争的谋略能力,方能在未来作战中从容应对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

  战场上没有固定的规则,只有能把敌人打败的战法,才是好战法。平时多练几手,战时才不会“捉襟见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