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红军团拥有装备精良的“未来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模范红五团”档案

  该团前身是朱德军官教育团和叶挺独立团,参加重要战役战斗3000余次,铸造出“平型关大战突击连”、“龚子美英雄班”、全国战斗英雄高如意等数十个英雄集体和数百名英雄个人。1933年8月,红军总政委周恩来曾亲授该团“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荣誉称号。

  长征闪回 血战湘江泣鬼神

  1934年11月“红五团”奉命渡过湘江到全州阻击敌军。12月1日已向“红五团”阵地发动了10多次进攻的敌人,又集中大量兵力进攻,战斗愈加惨烈并形成拉锯战。带领部队与敌人厮杀的政委易荡平接连拼死两个敌人后身负重伤倒在血泊里。这时阵地上的指战员大都负伤或牺牲无力阻挡蜂拥而上的敌人。为了保存实力易政委命令五连长带领部队立即向主阵地转移,而自己因伤势过重无法撤下阵地。为了不当俘虏易政委一把夺过警卫员的手枪向自己扣动了扳机。

  “红五团”官兵奉命随师主力撤至第二道阻击阵地,敌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以两个团的兵力发起进攻。当敌人进至距阵地前沿20米处时团领导发出战斗信号长达数里的“红五团”阵地上枪声大作使敌人阵脚大乱。不久,敌人又组织新一轮进攻……就这样,“红五团”在湘江西岸,与数倍于己的敌军血战了7天6夜掩护党中央、中央纵队顺利渡过了湘江。此役数百名指战员永远留在了湘江岸边。

  今日风采 荣誉就是力量

  赤日炎炎的8月,笔者走进这支为人民屡建奇功的英雄团队。漫步营区“红军路”、“长征路”、“挺进路”、“勇士路”诉说着“模范红五团”走过的辉煌历程;“荣誉就是力量,集体至高无上” 、“责任重于

泰山”……路旁灯箱上醒目的标语展示着“红五团”新一代传人的精神风貌。一位战士这样描述他们对争先创优的理解:见了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

  走进该团指挥自动化训练中心,一场模拟未来战场的数字化对抗演练正酣。大屏幕显示几个装备精良的“未来战士”迅速向指定地域靠拢,开启探测仪器数码摄录用激光探测仪锁定目标GPS定位导航……不一会儿,通过

笔记本电脑进行整理后的数据传到指挥中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炮火立即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各个目标。优异的训练成绩,令团长李宝东高兴不已:近年来全团掀起了“学习高科技、争当‘打赢’模范”的热潮涌现出博士营长王铁峰、硕士连长刘国军等一批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同时还以作战训练课题为牵引,把有关专家请进“中军帐”,为军事训练“把脉”,率先走出了一条借助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练兵的新路。(王绍波 周晓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