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曾在中越边境五台山地区执行扫雷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7:01 解放军报
     涂灵 李林帅

  “身穿扫雷的戎装,奔赴昔日的战场,为人民扫雷,为军旗争辉……”唱着这首气壮山河的《扫雷队员之歌》,2004年10月1日,文思友和战友们来到了中越边境海拔2500多米的五台山地区执行扫雷任务。

  晨雾散尽,霞光透过树荫洒向大地。看着眼前这座植被茂密的山峰,文思友心潮澎湃。如果不是封围标记的说明,谁会想到这里就是有着“死亡地带”之称的雷场呢?炮弹炸断
的树杆,如今已经长出青枝绿叶;炮火耕犁的一个个弹坑,也已长满灌木杂草。然而雷患的威胁却一刻也没有停歇。眼前这座秀美的山峰,其实是一个张着血盆大口,随时要吞噬人们生命的魔鬼。

  “再过几天,两国联合勘界组将到五台山勘界立碑,我们必须赶在勘界组到来之前,清除勘界立碑通道和立碑点的雷患。”队长郑重地布置了任务。按理说,文思友完全可以不参加这次任务,因为在连队接到扫雷任务前,他的探亲报告也刚好批了下来。雷场如战场,家人不希望他冒这个险。然而文思友却有自己的想法:当年老一辈革命军人用自己的鲜血守卫着和平,为国家的繁荣和边疆的安宁甘愿奉献自己,作为一名军人,一名班长,这个时候探家岂不是临阵脱逃?于是,他毅然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坚决请求执行此次扫雷任务,哪怕是用自己的鲜血,来洗去战争留下的“疮疤”,我也再所不惜。

  “轰……”的一声撕破山谷的扫雷爆破筒炸裂的巨响,将文思友的思绪拉回到雷场上。能在国庆节这天,踏上这片经过血与火洗礼的热土,那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想到这里,文思友顿时感到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他戴好钢盔,穿好防护服,手持探雷器、探雷针,从容地走上雷场,开始人工搜排。

  “一枚、二枚、三枚……”一天下来,勇士们人工搜排出来的地雷足足有上百枚。最后,队长决定就地引爆这些地雷当礼炮为祖国贺岁。在雷鸣般的爆炸声中,在战友们的欢呼声中,文思友不禁想起一首军旅诗:“我微笑/微笑着面对死亡/即使躯体瞬间化作碎片/也要犁开一垅和平沃土……”火红的夕阳,映照着他坚毅的脸庞,也映照着他那身神圣的军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